市售菇蕈類乾貨農藥殘留和重金屬含量超標

市售菇蕈類乾貨農藥殘留和重金屬含量超標

2020/11/02

  菇蕈類富含多種人體必需的胺基酸、礦物質及維生素等,除了可供鮮食,其乾燥後濃郁的香氣更是深受消費者喜愛,是消費者經常食用的食材。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各式乾燥香菇產地,除了台灣以外,還有進口花菇等。在種植菇蕈類時,若菇舍四周及入口處未設置防蟲紗網,菇蕈類易受到蕈蚋、癭蚋、蚤蠅、菇蟎及跳蟲等病蟲危害,有些業者為了解決蟲害的問題,可能會使用農藥或殺蟲劑等,致使菇蕈類商品殘留化學藥劑。此外,菇蕈類易吸收環境中的鉛與鎘等重金屬,若生長環境如土壤及水受到汙染,將造成菇蕈類含高量重金屬。

  除了各式乾燥香菇之外,近年來食補養生風氣盛行,巴西蘑菇是熱門的養生食材之一。消基會在2006年曾進行市售菇蕈類重金屬檢測,當時7件乾燥的巴西蘑菇樣品皆檢出超量重金屬鎘(大於2 ppm),其中1件購自生機飲食專賣店的樣品,鎘檢出量甚至超過規定值8倍以上,若消費者長期食用重金屬含量過高的菇類,恐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有鑑於市售乾香菇與巴西蘑菇等都是消費者經常食用的農產品,因此接受新北市政府委託,希望透過本次檢測,了解市售乾香菇與巴西蘑菇是否有農藥殘留及重金屬超量的情形,並將檢測結果告知消費者,作為消費者選購時的參考,讓消費者在享受菇類的美味時能更加安心。

    

採樣

  本次樣品係於20208月間,於台北市及新北市的量販店、雜糧行、傳統市場、蔘藥行、食品行及網路等地購買,共計購得25件樣品,其中13件為乾香菇,12件為巴西蘑菇。

  25件中有12件為包裝食品,13件為散裝樣品。12件包裝樣品中有9件標示產地為台灣,其餘各有1件產地標示中國、巴西及韓國。(調查項目與測試方法請見表1

   

調查與測試結果(請見表2)

   

一、價格調查

    乾香菇每百公克價格介於100.0366.7元之間;巴西蘑菇每百公克價格介於100.0385元之間。

   

二、標示調查

    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以下簡稱《食安法》)第22條規定,「食品之容器或外包裝,應以中文及通用符號明顯標示:品名,內容物名稱,淨重、容量或數量,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原產地(國),有效日期,營養標示,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事項」。此外,依據2012年公告實施的「散裝食品標示規定」,「食品販賣業者已辦理公司登記或商業登記者:未以牛肉及牛可食部位為原料之散裝食品,應標示品名及原產地(國)或等同意義字樣」,也就是具有公司登記的業者,所販售的食品都須標示品名及產地。

  經檢視,12件包裝食品標示都符合《食安法》的規定。檢視13件散裝樣品中,除3件樣品購自傳統市場,尚未要求須標示產地,其餘10件都須遵守「散裝食品標示規定」標示產地,但只有3件有標示,其餘7件樣品都未標示,分別為編號12171819212224號,不合格率高達70%。

       

三、重金屬(鉛)含量測試

    鉛是人類使用相當廣泛的重金屬之一,用於電池、彈藥、金屬製品、塗料,甚至照X光的屏障等。農作物在種植時,若泥土、灌溉水含有重金屬鉛,容易被植物吸收,此外,有些農藥也含有微量的鉛,這些都是食品中鉛的主要來源。

  人體的鉛來源主要經由食物或飲水攝入,雖然大部分會排出體外,但仍有少量會被吸收。鉛會隨著血液侵入人體的各器官與骨骼,長久蓄積下來就造成慢性中毒,其症狀有貧血、倦怠、反應遲鈍、下痢、噁心、食慾不振等,尤其對發育中兒童影響更大,容易造成智力發展障礙、過動等。

  依據《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中的「食品中重金屬之限量」規範,乾香菇和巴西蘑菇都為「菇蕈類」,鉛(以乾重計)限量為3毫克/公斤(mg/kg)。

  25件樣品經檢測結果,24件符合標準,其中5件樣品未檢出,17件檢出小於1毫克/公斤,2件檢出12毫克/公斤之間;編號23號散裝的巴西蘑菇(購自信揚商行)檢出超過3毫克/公斤,已不符合限量標準;本次樣品,新北市政府已請業者自主下架。

   

四、重金屬(鎘)含量測試

  鎘在工業上的用途很多,例如電鍍、生產顏料、塑膠穩定劑、鎳鎘電池和電子產品等。一般人主要是從食物中攝取到鎘,如果土壤及灌溉水受到鎘的汙染,栽種的農作物也會受到汙染,鎘相較其他重金屬更容易被蔬菜、水果和稻米等農作物所吸收。此外,吸菸也是另一種來源,根據研究,每天抽20根菸會攝取到14微克的鎘,吸菸者比非吸菸者高於1倍以上。

  長時間暴露於鎘可能導致腎臟疾病的產生、肺的損傷和骨骼脆弱,是已知的人類致癌物質;年紀愈輕的動物比年長的動物容易吸收到更多的鎘;胎兒在懷孕期間暴露於高劑量的鎘之中,會改變其行為和學習能力。

  鎘進入人體後會累積在肝臟、腎臟以及骨骼中,長期下來會導致腎小管功能喪失。由於鎘會影響腎臟代謝鈣與磷的功能,促使骨頭內的鈣大量流失,而導致骨折或骨骼病變,也就是日本著名的「痛痛病」。

  依據《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中的「食品中重金屬之限量」規範,「菇蕈類」以乾重計,鎘的限量為2毫克/公斤(mg/kg)。

  25件樣品經檢測結果,有3件檢出小於1毫克/公斤,13件檢出1〜小於2毫克/公斤之間,以上16件都符合標準;其餘9件巴西蘑菇檢出量都超過2毫克/公斤,已不符合限量標準,巴西蘑菇不合格率高達75%。9件不合格的樣品中有1件包裝及4件散裝樣品檢出量為36毫克/公斤之間,分別為編號1420212223號,其餘則有2件包裝及2件散裝樣品檢出量為1015毫克/公斤之間,高出限量的57.5倍,分別為編號15(大連食品行)、16(旺來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4(購自漢誠堂)及25號(購自弘茂素食商行)。

   重金屬不合格的樣品已經違反《食安法》第17條規定,可依同法第48條經命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此外產品也應依該法第52條,予以沒入銷毀;本次樣品,新北市政府已請業者自主下架。

   

五、380項農藥殘留測試

  目前雖栽培蕈菇類技術相當進步,幾乎都在環境控制條件下進行培養,但蕈菇栽培的菇床若非拋棄式太空包,菇農會回收再利用,加上栽種期為維持環境及避免雜菌生長,可能會使用到農藥。由於蕈菇的收成期間是陸續採集的,廣義來說,其實也是一種連續採收型作物,若沒有經過停藥期就採收,容易殘留農藥。

  國內針對農作物定有《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香菇和巴西蘑菇是屬於「蕈菜類」的農產品。經檢測,有8件檢出農藥殘留,其餘17件未有農藥殘留。

  8件檢出樣品中,有6件檢出「貝芬替」,均低於法規限量的0.5 ppm以下,但編號13號香菇樣品(購自穀勝雜糧行)檢出「陶斯松」及25號巴西蘑菇樣品(購自弘茂素食商行)檢出「加保扶」,依規定,「蕈菜類」不得檢出上述2項農藥。

  「貝芬替」屬於殺菌劑的一種,用來保護或治療黴菌感染的植物,「加保扶」和「陶斯松」都是殺蟲劑,其中陶斯松也是一種環境用藥,用來撲殺居家附近的蟑螂、白蟻、蚊子等,但有研究指出會導致胎兒腦部缺陷,出生後容易有行為偏差、認知發展遲緩等,因此歐盟於20202月起禁用陶斯松。加保扶是用來殺滅影響農作物生產的昆蟲、蟎、線蟲等,但由於對禽鳥(鴨及野鳥)會產生極高的毒性,也會汙染水中的魚類,造成生態的破壞,屬於劇毒類農藥,因此,歐盟及加拿大早已禁用加保扶,美國也於2009年禁止把加保扶噴灑在食品上,國內目前僅禁用高濃度的加保扶,但仍能使用3%的加保扶。

    

總結:7件標示不合格、2件農藥殘留不合規定、9件重金屬含量超標   

  本次測試的25件樣品,12件包裝樣品都符合標示規定,但13件散裝樣品中,除了3件購自傳統市場者尚未規範須標示產地外,10件購自有店面的食品行的樣品中,僅3件有標示產地,不合格率高達七成,顯示自2012年推動「散裝食品標示規定」的成效不佳。有些雜糧行或食品行因販售的產品眾多,僅標示品名和價格,須口頭詢問才告知產地,業者沒有落實該規範,更何況2021年起新的「散裝食品標示規定」,規定無論是否有營業登記的業者,都須標示乾香菇的產地來源。

  還有,本次測試的12件巴西蘑菇中就有9件樣品重金屬鉛及鎘的含量超過衛福部訂定的限量標準,不合格率高達75%,其中更有1件樣品鉛及鎘都不符合規定,4件鎘含量更超過標準5倍以上。本會曾於2006年抽驗7件巴西蘑菇,7件樣品重金屬鎘都超過現今法規規定的2毫克/公斤以上。參考世界衞生組織(WHO)建議鎘每週可容忍攝入量,按每公斤體重計算是7微克(μg),歐盟食品安全局(EFSA)更建議每週限量為2.5微克/公斤體重,才算安全。若以本次測得含量最高樣品(15毫克/公斤)來估算,50公斤的人依世衛的限量,該樣品每週只能食用約23公克,若參考歐盟的規範,該樣品每週只能攝取約8公克(約34朵),還不包含其他食物。

  菇類特別容易吸收生長環境中的重金屬,即使培養土裡的重金屬濃度為合格,還是有可能被菇蕈類吸收後,而有濃度濃縮的結果。此外,比起其他菇類,巴西蘑菇更容易從土壤和水源中吸附所有的微量元素,包含重金屬。雖然菇類多數富含多醣體,研究指出可活化免疫細胞,延遲癌的增殖速度,並預防轉移,巴西蘑菇的多醣體含量又特別多,但有鑑於巴西蘑菇多次檢驗都有重金屬鎘超量的問題,建議消費者應避免長期大量食用,以免傷害身體。

  本次有8件樣品檢出農藥殘留,分別各有1件香菇及巴西蘑菇檢出不能殘留於蕈菇類的農藥,該香菇樣品還標榜原產地為台灣,理論上蕈菇類種植過程中,若農藥藥劑使用不當,就有殘留風險,加上菇寮周圍農田噴灑藥劑都可能讓農藥進入產品中,因此建議消費者香菇食用前宜先沖洗泡水,泡過香菇的水切記要倒掉。

    

給消費者的建議

   

1.建議消費者應選購有標示的產品。此外,國內生產的乾香菇業者已建立「產銷履歷」,藉由完整的追溯機制,選購較安心的農產品。

   

2.農糧署官網有辨別國產乾香菇性狀及加工方式資訊,「國產菇傘表面都呈褐色至深褐色皺縮狀,菌褶色澤黃,菇腳有修剪,香氣濃郁,僅有菇體大小之差異」,消費者可作為選購的參考。

   

3.菇類中的重金屬主要來自栽培介質,一般用覆土栽培的野生菇,其重金屬含量因此要比人工(段木、木屑太空包)栽培的含量要高,消費者可作為選購的參考。

   

4.菇類食用前宜先沖洗泡水,因為大部分的農藥都屬於水溶性,泡過菇的水切記要倒掉,才能降低攝取的風險。此外,菇類含有豐富的鉀及普林,需要控制飲食的慢性病患,食用前最好能先諮詢專業營養師的意見。

    

給政府的建議

   

1.在行政院下設立「食安緊急處理平台」:本會自8月開始規劃、採樣,9月完成檢驗報告,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立即展開查察、下架工作。至10月上旬,發現許多商品的上游商家位於其他縣市,須跨縣查察,然,這樣的處理流程,實在是緩不濟急,畢竟問題食品可能已吃進消費者的肚裡;因此,本會呼籲,在行政院下應設「食安緊急處理平台」,可以跨縣市、部門積極處理問題食品,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

   

2.「食品雲」似無落實偵測風險目標:蔡總統剛上任時,提出食安五環的政策,於是衛福部等相關部會建置核心的「食品雲」、「農業雲」、「化學雲」等資訊系統,透過應用程式介面介接跨部會資料,以巨量資料分析探勘技術,偵測風險目標以建立監測模型,協助推動落實「食安五環」源頭控管、重建生產管理、十倍市場查驗十倍安全、加重惡意黑心廠商責任、全民監督食安等各項改革工作目標。然,從本次工作發現,政府的各類蕈菇的監測數據並未能預警和把關安全,從食藥署的食品藥物消費者專區網站(https://consumer.fda.gov.tw/)查詢的菇類(邊境)檢驗不合格數據,發現201911日至2020108日間共檢驗到14件不合格菇類,包括3件冷凍牛肝菌菇、2件竹笙(乾品)、2件乾香菇以及乾燥黑喇叭菇、洋菇、黃耳、波特菇、冷凍羊肚菌、乾猴頭菇、乾茶樹菇各1件。未有巴西蘑菇檢驗不合格的報告。後市場檢驗僅有消基會於2006年時抽驗巴西蘑菇,100%檢出超量鎘,今(2020)年又檢出75%的巴西蘑菇重金屬鎘超標,這麼多年過去,為何這個問題沒有被追蹤、解決?!食品雲的功能何在呢?!

   

3.建立半開放的溯源機制:由本次工作經驗,發現食安資訊斷層嚴重,不僅政府難以查察後續,有心的企業也不容易溯源,尤其是供應鏈最下游的少量多樣經營模式的商家,不容易掌握品質資訊,提前知道新的政策因應,而民間公益組織若要加入食安監督,亦無資訊可茲運用,整體來說,溯源路斷,食安難安。

   

4.仿效歐盟執委會拿出「正義轉型基金」,作為風險管控基金: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曾經發布《歐洲綠色政綱》,宣誓帶領全歐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且「一個人都不能少」。為了實現這個目標,執委會提出「要動員1,000億歐元,專門用於最脆弱的地區和產業」。這筆基金來源包括:從歐盟的區域政策預算中調動資源,組成一筆公正轉型基金;「投資歐盟」計畫,來自歐洲投資銀行;EIB資金,來自歐盟銀行的自有資金。因此,消基會呼籲,政府應籌措「食安正義基金」,讓有能力、有意願的機關團體「有糧草為食安服務」,否則以目前政府在食安把關的能效,顯見漏洞,應讓有能力的NGO公益組織和民間商家合作查驗高風險食品,為政府、消費者把關為工作重點,這樣的食安願景才具可見性。

   

5.檢驗方法修訂,應有配套措施:本報告之重金屬(鉛及鎘)測試乃參照食品藥物管理署部授食字第1021950329號公告「食用菇類中重金屬檢驗方法—鉛及鎘之檢驗」進行,將檢體經乾式灰化後,以石墨爐式原子吸收光譜儀分析,定量極限為0.1 ppm(以乾重計),方法於202071日依衛授食字第1091901142號廢止。食品藥物管理署同日訂定「菇蕈類中重金屬檢驗方法」,將檢體經微波輔助酸消化後,以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分析,定量極限,鉛及鎘均為0.1 mg/kg(以乾重計),同日生效。國內7家認證實驗室,沒有足夠緩衝時間(36個月)取得「菇蕈類中重金屬檢驗方法」認證,造成法令空窗期無法可檢的食安漏洞。

    

給業者的建議

   

1.目前國內有新鮮的CAS菇蕈產品,乾香菇也有產銷履歷,業者都可以考慮申請,除了提高產品的辨識性外,也是對生產品質把關的另一種方法。

   

2.中國大陸香菇目前仍為禁止輸入品項,切勿以混充方式進行販售,因為現在已有方法可以鑑定菇類的產地,2020年初消保處抽驗市售香菇中就有5件樣品涉及原產地標示不實。

   

3.販售業者要落實產地標示,明年起實施「散裝食品標示規定」更規定無論店家或攤商都須標示香菇產地,以免違法,也是提供消費者知的權利。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表1、調查(測試)項目、方法及標準

   

項目

調查、測試方法

調查、測試標準

檢驗單位

價格調查

比較樣品的購買價格

消基會

標示調查

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進行

重金屬(鉛及鎘)測試

參照食品藥物管理署部授食字第1021950329號公告「食用菇類中重金屬檢驗方法鉛及鎘之檢驗」進行

依《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中「食品中重金屬之限量」規定,「菇蕈類」鉛限量為3毫克/公斤、鎘為2毫克/公斤

振泰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80項農藥殘留測試

依據衛生福利部衛授食字第1081900612號「食品中農藥殘留檢驗方法-多重殘留分析方法(五)」

依衛授食字第1091301085號公告《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中「蕈菜類」判定

   

※調查與測試結果表格請見《消費者報導》雜誌 2020年11月號第475期52~60頁。

    • 本檢驗報告僅對消基會採樣的樣品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