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團

志工團

組織功能

由於消費事務日漸繁多,本會為純民間的公益團體,資源有限,為提升服務消費者的能量,故成立志工團,依其負責之服務項目,區分為以下4個組別:

1. 電話諮詢組:到會擔任電話諮詢及協助相關庶務工作。

2. 市場調查組:配合會務進行定期或不定期之市場調查工作。

3. 資料處理組:負責搜集、整理、輸入與本會業務或志工團務相關之資料。

4. 教育推廣組:負責消費者保護之教育推廣、教材之編寫及計劃與實施、志工聯誼及協助新進志工之招募、訓練事宜。

本會志工團於 《志願服務法》施行以來,即按照該法之規定進行相關管理作業,並制訂有消基會「志工團組織規程暨志工工作準則」,包括訓練、考核、獎懲各方面,均依該準則處理。

本會主要的營運經費有賴社會大眾的捐助以及發行 《消費者報導》 月刊的收入,但志工團的運作開支仍全數由本會支應,也基於同樣的理由,本會志工可說是無私地奉獻,不但沒有車馬費,值勤時間也沒有便當,堪稱志願服務的最高精神表現。

服務績效 (歷年志工獲獎紀錄)

本會志工團依其服務內容,分為4個組別,其中以諮詢組、市調組人數最多,前者協助接聽第一線消費者詢問的電話,後者協助本會各種記者會所需的市場調查資料。

消費問題多如牛毛,本會每月的諮詢電話達數千通以上,話務量之驚人,所以,諮詢組的志工可說是消基會的重要支柱。

市調組部分,消基會每個月召開的記者會約有8場左右,1年也有近100場的數量,當中不乏志工努力的痕跡,一些需要大量受訪對象的問卷調查,市調組的成員就是本會最好的幫手,例如 「塑化劑風暴後民眾對政府把關食安信心度調查」、「對台灣居住正義的落實度調查」、「飲料店是否確實提供環保杯折扣」等。還有近年來引起社會大眾關注的物價問題,本會也從96年起,請市調組志工每個月針對固定的賣場與商品,進行查價動作,若比對資料後從中發現有較為顯著的變化情形,也將成為記者會發布的題材。

教育訓練

本會為提供志工們教育訓練的機會,每個月均開辦一堂課程,每次2小時、一年共計24小時,也有其他少部分不定期的課程,由志工們自由參加,持續落實教育訓練的制度。

平時團員之間或團員與運用單位間,在溝通互動上已建立了固定的模式,單月舉行市調組月例會、雙月進行其他3組的月例會,交換服務心得,以及運用單位也趁此機會傳達各項政策

發展願景

由於志工團對本會業務有相當之助益,因此如何強化志工對本會的向心力將是本會邁進的目標,一旦志工對運用單位產生了認同感,也會成為最堅定的後援部隊。為強化會務的運作,本會也陸續於中區分事務所、南區分分事務所及雲嘉南分事務所成立志工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