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雜誌


  516期封面_低1.png516期_目次1.png516期_目次2.png

    

文章篇目

 

 //本期搶先看//

 

熱門話題

 

消費者站出來!全民參與邁向淨零碳排目標

前言:淨零碳排是當前重要課題,也與消費者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在交通運輸方面應如何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本文加以說明及提供建議。

文/李克聰(消基會董事暨交通委員會召集人)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封面故事

 

孕期關鍵營養與運動
前言:孕期中正確的營養攝取和適度的運動攸關母親及胎兒的健康,本文說明必需的營養素、功效、攝取量、飲食原則;也建議孕媽咪諮詢醫師,制定適合的運動計畫,營養和運動並重,度過懷孕這段甜蜜負荷的時光。
文/劉琳君(營養師)
圖片來源/Pexels
 
  

好孕到!常見自費產檢介紹
前言:為了確保媽媽及寶寶的健康,懷孕期間除了常規產檢外,還有可自費加做的額外檢查,準爸媽們可依據自身的家族病史、經濟狀況,並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的檢查。本文說明染色體檢查、帶因篩檢、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提供讀者參考。
文/楊思婷(臺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王鵬惠(臺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教授、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婦癌基金會董事長)
圖片來源/Pexels

 

懷孕的痕跡──了解妊娠紋
前言:女性在懷孕期間會面臨許多生理上的變化,妊娠紋可能就是其中一種。妊娠紋是什麼?要如何看待它?有哪些相關研究?一同來了解。
文/翁子玉(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專任主治醫師)
圖片來源/Pixabay

  

呵護肌膚 嬰幼兒洗沐清潔產品選擇
前言:嬰幼兒的皮膚嬌嫩,家長對於洗沐清潔產品的使用會特別小心。究竟如何挑選才好?本文說明注意產品標示,選擇溫和的合成清潔劑成分,並避免含有香精及防腐劑的挑選原則。
文/朱槿梵(消基會編輯委員會委員暨分子生物專業人員)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消費論壇

 

跟風團購停看聽

前言:由於團購在價格上有吸引力,加上搭配廠商多元化行銷方式,容易激起消費者購買慾望,但跟風團購前應審慎注意其中的盲點,切勿為了追求便宜而因小失大。

文/陳雅萍(消基會秘書長、執業律師)

 

  

 

申訴台上

 

國外平臺訂房    留意特殊情況退訂規定
前言:國外的訂房網及旅宿業者不受臺灣法律管轄,消費者若發生取消訂房等消費爭議,目前難以對其提出有效申訴。因此,雖然訂房網相當方便,但消費者應先了解其中風險,尤其是關於退訂退費、特殊情況的相關規定,不能不知!
文/陳建佑(消基會義務律師、執業律師)
圖片來源/Pixabay、Shutterstock

  

  

熱門話題

    

淺談「衛生福利資料管理條例(草案)」專法之制定
前言:本文提出衛福部資料特定目的外利用之專法制定方向,不僅是重要任務,也是為未來公部門管理所轄資料的重要示範,攸關國民的權益及公共利益。

文/劉玉娟(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司長)
圖片來源/Pixabay

 

行李損毀、延誤、遺失 處理方法
前言:出國旅遊,遇上託運的行李延誤、遺失,或行李箱遭到損毀等,依據國際航空法規規定,航空公司有責任承擔有限度的賠償。本文將告訴你,一旦在航程上遇上行李異常狀況當如何處理、旅客的權益有哪些、該注意哪些細節以利申報及索償,以確保旅客的權益。
文/李少芬(特約採訪編輯)
圖片來源/Pexels

 

海外刷卡消費須知
前言:於海外進行刷卡交易,除刷卡消費手續費外,在選擇以當地貨幣或本國貨幣付款時,由於動態匯率貨幣轉換機制(DCC)可能會影響實際付款金額,另恐有卡刷不過、遭到盜刷、需要刷退等相關消費須知,本文帶您了解。
文/張森林(消基會金融保險委員會委員、國立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特聘教授、長庚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
圖片來源/Pixabay
 

餐廳服務費 收不收?

前言:現今許多餐廳收費會加收10%服務費,而關於服務費的收取,時不時引起社會討論。本文彙集一些常見疑問加以說明,並提供多方的思考面向。
文/涂予彣(消基會義務律師、執業律師)
圖片來源/Pexels

 

個資外洩遭詐騙 消費者力爭 高院判業者及系統建置維護商應賠償
前言:消基會於2月17日發布新聞稿,關於消費者因個資外洩遭詐騙上訴至高等法院的判決,因有助於其他消費者爭取權益,故刊登於《消費者報導》雜誌,以資參考。
文/消基會
圖片來源/Pixabay

 

 

 

小物知識

 

律師函與存證信函有何不同?

前言:本文將說明律師函與存證信函所代表意涵,例如適用情境、法律效力等;提醒若有收到此類函件,應儘快向專業律師諮詢,以免權益受損。
文/陳哲民(消基會義務律師、執業律師)
圖片來源/Pixabay
 

 

 

健保專欄

 

遠距醫療 醫療照護零距離

前言:因應COVID-19疫情,遠距醫療需求大增,也蔚為趨勢,不僅提供偏遠地區民眾更完善的照護,期許未來與時俱進,為民眾提供更新與完善的醫療服務。
文字整理/出版部
資料來源、圖片提供/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消費柯南

 

2023年鴨血攙偽調查測試    約7成鴨血含雞成分
前言:大啖麻辣鍋時少不了鴨血,然市場上的「純鴨血」供不應求,大部分會混合其他禽血製作,因此,當消費者看到僅有標示「鴨血」時,是否會產生標示不實及誤導的疑慮?本次於市場、大賣場、專賣店和電商平臺採樣,進行標示與動物成分定性檢驗調查,提供消費者參考。

文/檢驗部
樣品照拍攝/檢驗部、出版部
圖片來源/Pixabay

 

   

 

消費生活

 

春季養生之道
前言:春天萬物萌發、生機盎然,同時也是人體肝氣旺盛的時節,故為調肝理氣的極佳時機;本文將說明日常的保肝訣竅及護肝茶飲、穴位,把握春季好好養肝,讓您全年都身心舒暢!
文/艾莉絲(潤中醫診所院長)
圖片來源/Pixabay

     

喉糖 是糖還是藥?
前言:喉嚨不適或乾痛時,有些人會購買喉糖來緩解症狀,不過吃喉糖是否也有要留意之處?本文說明喉糖的不同種類、成分、效果,挑選適合自己症狀的喉糖,適量使用,才能達到購買目的,也避免副作用的發生。
文/廖偉呈藥師
圖片來源/Pixabay、Shutterstock

   

檢驗含蘇丹色素原料之流向業者與影響產品彙整
前言:本文整理驗出含有蘇丹紅的相關原料之流向業者與影響產品資訊,供讀者參考。
輯/出版部

 

 

    

    

點我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