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委員團

專家委員會


  消費問題包羅萬象,以消基會單薄專職人員的人力無法處理所有專業的消費問題,因此本會特設立內部諮詢之專門委員會,由各界學者、專家所組成,目前包括食品委員會、日用品委員會、房屋委員會、交通委員會、資通訊委員會、​法律委員會、休閒育樂委員會、媒體委員會、中醫藥委員會、醫療委員會、衛生福利委員會、金融保險委員會、公共政策委員會、保護動物委員會、檢驗委員會、編輯委員會、資源整合委員會、義務律師團、校園消保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等20個委員會,約380人左右,以及中區、南區及雲嘉南三分事務所各分別設有義務律師團、專業委員會,以加強本會的運作量能。

  本會各委員會委員係屬義務職,2年一任,由本會指派秘書一人,擔任聯絡等工作,並由本會董監事成員認領擔任連絡董事。本會委員主要職責除了出席每年1至2次的委員會議外,也會出席本會召開之新聞發布會、座談會,以及代表本會出席其他機關團體召開之相關會議。此外,委員也會就重大消費問題提供專業之分析及建議,就其專長指導、答覆消費者之詢問或申訴等有關疑義。同時,亦就其專長撰寫或審閱本會《消費者報導》雜誌文稿或檢驗報告。

  委員會的性質及組成成員,也會因應消費社會的潮流風向而適時修正、更替。目前跟醫療保健相關的委員會包含衛生福利委員會、醫療委員會、中醫藥委員會等3個。衛生福利委員會顧名思義,是關注消費者衛生醫療教育方面的討論;醫療委員會則針對消費者發生的醫療糾紛相關申訴,作專業上的意見提供;中醫藥委員會則是近幾年新成立的委員會,中西醫的專業分工更加充實本會的智囊團。

  另外有將「實作」與「政策」方面細分的委員會,例如:資通訊委員會與媒體委員會,兩者間名稱性質相互有關連,然而前者較著重於技術、實際操作面的專業;後者則注重於政策制度面的討論。

  檢驗委員會、日用品委員會、食品委員會再加上中醫藥委員會4個委員會,乃是本會實驗室及檢驗部門的強力後盾,藉由委員的專業輔佐及把關,讓消基會所發布的實驗數據更有公信力。

  因為有消基會內部的專業委員會作後盾,讓本會能屹立43年,無論在專業上或公信力上,都經得起社會大眾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