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消保精神

校園消保精神

生活離不開消費,舉凡食、衣、住、行的生活必需品,到休閒育樂的紓壓享受,都是藉由消費所構成的生活風貌。然而,在每次消費的當下,消費者的權益或許正受到侵害。唯有真正遇到難解的消費糾紛,或是爆出大型食安、公安意外,才能喚醒大眾、政府對於消保議題的重視與檢討。但是,這樣真的足夠嗎?

消基會多年來致力於消費者權益的保護,深切希望能夠從源頭做起,由校園內的消保教育出發,植入消保觀念的種子,進而萌芽、茁壯。如此一來,無論身為消費者或企業主,透過消保概念的具體落實,形成消費安全的整體網絡。

為了讓大專院校同學能夠接觸、認識、思考消保議題的重要性,消基會除了極力推動消保社團的成立,藉由具體、互動式的演講與工作坊,除了學習如何保護自己的消費權益,更能擴展為關懷社會的動力:

首先,從「自我」出發:藉以增進同學對於消保議題的認識,並應用於日常生活,保護自己的消費權益。

再者,連接成「互助」面:透過互動過程和體驗,模擬面對消費問題時,相互討論合理、公平的解決之道。了解遇到消費爭議時,該如何溝通、協調,以爭取應有的權益。

最後,期望落實為「助他」的宏觀:本會期望緊密串聯起各校同學的消保熱情,延續成為未來幫助消費大眾的力量,讓我們的社會繼續往正向、利他的消保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