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證信函範例

諮詢申訴

存證信函範例

 

當遇到消費糾紛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

寄發存證信函給業者表達自己的主張,也是一個管道喔~

一、什麼是存證信函?

  一般所稱的「存證信函」,其實就是「郵局存證信函」的簡稱,依郵政規則第九十九條第一項規定,各類國內掛號信函交寄時,以內容完全相同的副本留存由郵局備作證據者,稱為存證信函。

二、存證信函有什麼用處及效力?

  「存證信函」是透過郵局來證明 (公證)發信日及其內容為的一種證明函件,達到告知義務的效果,並證明收件人確實已收此信函,雙方各一份,剩下一份在郵局留存,存證信函的副本即可當做曾為此意思表示的有力證據。
  因為存證信函的副本,郵局已在上面蓋有郵戳、日期及編號,又有對方收信的回執證明,寄件人事後若有投訴 (或申訴) 、申請調解、訴訟等時,得以之作為訴訟上強而有力的證據。

三、存證信函的功能有哪些?

(一) 以存證信函表明一定的立場:

  有些情形,雖然並不一定要寄發存證信函,甚至在法律上並不強調存證信函的證據功能,但是可以透過存證信函來表明自己的立場。

(二) 以存證信函為一定的意思通知:

  在某些情形為確定當事人間的權利義務關係,當事人必須為特定的意思通知,才能發生一定的法律效果,為證明確實曾為此種意思通知,以存證信函的方式為意思通知,是一種保存證據的最好方法。

四、如何寫存證信函呢?

 (一) 至郵局購買存證信函用紙 (或下載表格填寫) ,副本得以影印方式為之,按雙方當事人人數外加一份郵局留存,並交由郵局寄出。

 (二) 內容精簡,只要明確表明目的即可,但應注意達到法律效果,故撰寫時應注意人、事、時、地、物等重點,金額儘量用國字大寫。

 (三) 如有增、刪,須於欄外註明訂正之字數,修改處也要蓋章,文字須清晰可辨。

 (四) 回執證明應妥為保管,以為對方已收信的證明,通常回執證明最好與存證信函副本一併釘好妥為保存。

五、存證信函範例

 (一) 存證信函範例-旅遊(1050922)

 (二) 存證信函範例-健身房(1050922)

 (三) 存證信函範例-訪問交易於七日內為解約之通知(1050922)

 (四) 存證信函範例-通訊交易於七日內為解約之通知(1050922)

 (五) 存證信函範例-短期補習班服務契約終止函(1050922).doc

 (六) 存證信函範例-短期補習班註冊繳費後離校通知及退費申請(1050922)

 (七) 存證信函範例-電信類(105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