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消費者委託「中藥含異常物質」檢測

2020年消費者委託「中藥含異常物質」檢測藥品來源非醫療院所 4件檢出西藥成分 2件重金屬汞含量不合規定

2021/03/12

        中藥是古人的智慧結晶,早期消費者會自行購買中藥材後加以煎煮,但現在幾乎都被「濃縮中藥」所取代。「濃縮中藥」為合法GMP藥廠,依據衛福部中醫藥司公告的「基準方」,將中藥材經過洗淨、高溫殺菌等標準化製作過程,經精煉及濃縮後製成散劑,或添加賦形劑製成錠劑、散劑或丸劑等,不僅容易保存且攜帶方便,只需開水沖服即可,對於害怕中藥苦味的消費者更是一大福音。

        中藥材主要來自植物、動物和礦物等三大類,由於天然野生植物相當稀少,加上需求量變大,現在多半為人工種植,若土地受到汙染,中藥材就可能會受到重金屬汙染,或者有些礦物類本身就含有重金屬,如硃砂(含汞)、雄黃(含砷)及無名異(含錳)等,這類成分製成的方劑若應用不當,就會導致重金屬中毒,特別是去(2020)年有中醫診所使用含硃砂或鉛丹的禁藥,導致病人重金屬中毒事件,經當地衛生局抽驗診所後發現,開立的自費藥粉中驗出重金屬鉛、汞含量超標,更是引起許多消費者的恐慌。

        消基會每年都會開放「中藥安全性檢測」,接受消費者委託對服用的中藥檢測是否有西藥及重金屬(鉛、鎘及汞)。有鑑於去(2020)年中醫診所使用含硃砂或鉛丹的禁藥事件,本會更與「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合作,補助消費者委託送檢的部分費用,對於來自合法中醫診所開立的藥劑有無重金屬含量進行檢測,一起守護消費者的用藥安全。

消基會長期提供消費者委託檢驗中藥安全性檢測,本次將2018~2020年之檢測結果進行統計,並刊登於4月號《消費者報導》雜誌,提醒消費者注意用藥安全。以下針對2020年間之檢測結果進行報告。

        統計時段

        2020年期間,消基會接受消費者委託送檢「中藥含異常物質(西藥及重金屬)」檢測,檢測項目與件數為:(一)有無西藥成分,計37件檢測,(二)有無重金屬(鉛71件、鎘65件及汞68件),計204件檢測,共計受理241件檢測。(一件藥品可同時申請一種以上的檢測項目)


        測試方法 (詳見1)

表1、(測試)項目、方法及標準

測試項目測試方法測試標準測試單位
西藥檢測參照食藥署公告「中藥及食品中摻加西藥之檢驗方法」進行不得檢出

消基會實驗室

重金屬
(鉛、鎘及汞)檢測
參照食藥署公告「重金屬檢驗方法總則」進行「中藥濃縮製劑含異常物質之限量」,複方製劑總重金屬限量需低於30ppm以下。

       
        檢測結果分析(
詳見24

        一、有無西藥檢測

        2020年間,委託檢測有無西藥的37件中藥樣品,有4件檢出有西藥成分,依消費者送檢時填寫的資料顯示,藥品來源為「親友贈送」或「託人購買」,依屬性歸類為「其他或不明來源管道」,(詳見表2~3)。若依消費者送檢時填寫的資料顯示,檢出的藥品作用類別顯示為「止痛類」,檢出件數為2件,其他例如「跌打損傷類」、「風濕鎮痛類」、「減肥類」、「感冒咳嗽、過敏性鼻炎類」、「抗過敏類」等藥品亦有檢出西藥成分。(詳見表4)



表2、2020年「中藥含異常物質(西藥及重金屬)」檢測結果

 

檢測項目有無西藥重金屬(鉛、鎘及汞)
藥品來源送檢件數檢出件數

檢出

百分比(%)
送檢件數含量超過30 ppm件數檢出
百分比(%)
國內醫療院所
(註1)
130014000
國內藥商藥局
(註2)
12003425.9
其他或不明來源管道(3)12433.33000

註:
1.「國內醫療院所」為國內中醫診所或醫院。

2.「國內藥商藥局」為國內中藥行、蔘藥行、西藥局(房)及中藥廠。

3.「其他或不明來源管道」為依法不得販售及提供藥品者,如國術館、中國大陸、託人購買及親友贈送等。

 

3、藥品來源檢出西藥件數一覽表

藥品來源(件數)

2020年期間

收件件數檢出西藥件數
 1.國內醫療院所13件)
中醫診所()

13

0
 2.國內藥商藥局12件)
中藥行、蔘藥行120
西藥局()及中藥廠00
 3.其他或不明來源管道12件)

親友贈送

62

託人購買

22

國術館

10

國外

10

廟宇神壇

00

郵購

10

其他

10

       總計

37

4



4、 依送檢者聲稱之藥品作用類別檢出西藥情形(送檢者自行勾選,可重複選擇)

藥品作用類別

2020年

收件件數

檢出件數

檢出藥品劑型

跌打損傷類

2

1

散劑(粉末)

止痛類

3

2

膠囊、散劑(粉末)

風濕鎮痛類

2

1

膠囊

減肥類

2

1

膠囊

養肝類

3

0

 

感冒咳嗽、過敏性鼻炎類

2

1

散劑(粉末)

治血管硬化

1

0

 

治尿酸、痛風類

0

0

 

解毒類

0

0

 

補腎滋養類

4

0

 

治腎臟病

0

0

 

心臟用藥

0

0

 

治糖尿病類

2

0

 

抗過敏類

2

1

散劑(粉末)

其他(例如止癢)

25

1

散劑(粉末)

 

        檢出的西藥成分共有7種(詳見表5),其中「Caffeine(咖啡因,中樞神經興奮劑)」被檢出,共有2件,其他包括「非類固醇類抗炎藥(NSAID)」[1]─「Piroxicam(匹洛西卡,消炎鎮痛劑)」、「Ketoprofen (凱妥普洛芬,消炎鎮痛藥)」、「Diclofenac Sodium (二克氯吩鈉,消炎鎮痛劑)」,以及「Acetaminophen(乙醯氨酚,解熱鎮痛劑)」、「Sibutramine (西布曲明,食慾抑制劑)」皆有被檢出,至於許多消費者擔心的類固醇類藥─「Prednisolone (培尼皮質醇,類固醇)」,也有被檢出。

        中藥含西藥成分已違反《藥事法》第20條規定,「偽藥,係指藥品經稽查或檢驗有:未經核准,擅自製造者;所含有效成分之名稱,與核准不符者;將他人產品抽換或摻雜者;塗改或更換有效期間之標示者」,可依同法《藥事法》第83條的規定,「明知為偽藥或禁藥,而販賣、供應、調劑、運送、寄藏、牙保、轉讓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5,000萬元以下罰金。」

[1] 「非類固醇類抗炎藥」是指除了類固醇之外的所有消炎藥,具有抑制發炎、減輕疼痛、解熱作用。


52020年檢出的西藥成分、檢出次數與劑型

 

西藥名稱

檢出
次數

藥品劑型

1

Piroxicam(匹洛西卡,消炎鎮痛劑)

1

散劑(粉末)

2

Caffeine (咖啡因,中樞神經興奮劑)

2

膠囊、散劑(粉末)

3

Ketoprofen (凱妥普洛芬,消炎鎮痛劑)

1

散劑(粉末)

4

Acetaminophen(乙醯氨酚,解熱鎮痛劑)

1

膠囊

5

Diclofenac Sodium (二克氯吩鈉,消炎鎮痛劑)

1

膠囊

6

Sibutramine (西布曲明,食慾抑制劑)

1

膠囊

7

Prednisolone (培尼皮質醇,類固醇)

1

散劑(粉末)



二、重金屬(鉛、鎘、汞)檢測

       

        申請檢測重金屬的204件中藥樣品,有2件檢測出汞含量超過衛福部中醫藥司「中藥濃縮製劑含異常物質之限量」中「複方製劑之總重金屬限量低於30 ppm以下」,不符合規定。這2件不合格藥品,依消費者送檢時填寫的資料顯示,藥品來源宣稱是來自「中藥行、蔘藥行」,依屬性「非屬醫療院所」,歸類為「國內藥商藥局」(詳見表2)。而其中1件的藥品作用類別為「小兒驚風類」和「精神安定類」,另1件為「其他-輔助小孩成長」。

        重金屬最主要是經由飲食、呼吸或接觸進入人體,雖然大部分會排出體外,但有些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如鉛、鎘及汞等的半衰期相當長,長期蓄積容易導致慢性中毒,特別會對代謝器官、血液循環系統和中樞神經系統造成傷害,而產生病變。慢性汞中毒的症狀有噁心、嘔吐、腹痛、便秘、疲倦及腎功能損傷等,慢性鉛中毒對會對神經系統發展產生影響,還有貧血、高血壓、腎功能受損等症狀,特別是嬰幼兒及懷孕及哺乳中的婦女,造成的傷害更大。

        中藥含過量的重金屬已經屬於「劣藥」,依《藥事法》第21條第3款規定「劣藥,係指核准之藥品經稽查或檢驗有污穢或異物者。」可依同法第90條「製造或輸入劣藥者,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鍰。販賣、供應、調劑、運送、寄藏、牙保、轉讓或意圖販賣而陳列前項之劣藥或不良醫療器材者,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鍰。」

 

結論

        檢視2020年檢測有無西藥的37件樣品中,有4件檢出含有西藥成分。若以藥品來源分析,仍以來自「其他或不明來源管道」檢出率最高,達到33.3%,更以「託人購買」及「親友贈送」檢出西藥的比例最多。(詳見表6

另外,過往(2018年間)曾送檢的5件來源為國外購買的樣品,有檢出西藥成分,因國外的藥品管理規範與國內不同,部分中藥可能含有西藥,建議消費者到國外旅遊時最好不要隨意購買藥品,以免對身體造成傷害。

去(2020)年本會與「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合作接受來自中醫診所或醫院開立的藥劑進行重金屬檢測,85件樣品重金屬檢出量都符合現行法規規範。至於去年782家台中中醫診所使用含硃砂或鉛丹的禁藥,導致病人重金屬中毒事件,應屬於偶發事件,中醫藥司也曾表示主管機關每年都抽檢600多件中藥原料,但都沒有發現含鉛,只要消費者使用GMP認證中藥廠認證的製劑都是安全有保障的。

         至於檢測有無重金屬(鉛、鎘及汞)的204件樣品中,有2件檢出汞過量,樣品都宣稱來自「中藥行、蔘藥行」(詳見表7),其中有1件是治療「小兒驚風類」和「精神安定類」,可能有些中藥販賣場所仍自行調製含有重金屬超標的中藥,例如民俗配方-「八寶散」雖傳對小兒哭鬧、喝奶脹氣有效,但八寶散成分中卻含有「硃砂」,有些更以「鉛丹」取代硃砂,但無論是硃砂(硫化汞)和鉛丹(四氧化三鉛)都含有重金屬,長期服用不僅對身體會造成中毒,更會影響孩童的智力發展,衛福部也於去年8月再度公告禁用鉛丹於口服用中藥,也於2005年公告「禁止中藥用硃砂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且也於2009年再禁止硃砂用於中藥製劑當中。

        藥品使用的目的在於診斷、治療、減輕和預防疾病,但無論是中藥或是西藥也都是有副作用,只要不當使用,都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雖然中藥的療效較為緩慢,但中藥也不是食品,醫師也是需要對不同的患者開立不同處方的藥方和劑量,更不應隨意贈送給親朋好友,畢竟每個人的體質都不相同。消基會也呼籲來源不明的中藥最好不要服用,也不要推薦藥品給別人,切記勿聽信偏方,也不要隨意自行購買來路不明的中藥服用,要看合格的中醫師,才能永保健康。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