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蠢動 上漲不休 消基會呼籲加強查察、調控關稅、貨物稅 並運用綜合所得稅作為因應工具

物價蠢動 上漲不休
消基會呼籲加強查察、調控關稅、貨物稅 並運用綜合所得稅作為因應工具

2022.01.12

物價蠢動 上漲不休

消基會呼籲加強查察、調控關稅、貨物稅
並運用綜合所得稅作為因應工具

自2020年疫情爆發後,面對疫情、國際物料高漲、工資攀升的三重挑戰,各行各業的商品價格紛紛蠢動,決定全面或部分調整商品價格,使得消費者莫不唉聲震天,紛喊日子又更加難過了!

消基會指出,源頭的低利率與貨幣寬鬆,因而造成房價與租金失控(請見圖一);零碳排與綠電,則有必然的生產轉換與投資成本,物價只會一路看漲。除非政府有在量販的適度補貼與零售的大幅整併,讓消費環境的質能夠補償在價、量的損失;同時以利率、匯率的彈性出擊來做因應,否則這一波的預期心理跟全面的成本轉嫁,真是難、難、難!

從業者提出的漲價項目與漲幅資料(請見表一)來觀察,整體商品價格確實蠢蠢欲動。但消基會不解的是,2020年和2021年兩年都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從主計總處2020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和躉售物價指數觀察起來(請見圖二、三、表二),年增率多為跌勢,2021年才轉為漲勢,「疫情」恐怕不是這波漲價的主要原因,而漲漲跌跌素為經濟發展常態,因此,消基會呼籲政府主管機關務必要加強查察,禁絕趁機哄抬、超漲或囤積居奇?目前的漲價趨勢應先釐清是否為正常市場機制?還是業者為填補疫情損失的操作?又,漲價幅度是否合理?同時期業者決定漲價,有無聯合行為?此種種都需要政府相關單位積極介入調查,也需要企業合理說明。

消基會認為,疫情之後,經濟需要大幅復甦,尤其年關在即,企業價格的訂定哲學,應鼓勵消費者投入消費市場,刺激經濟發展,而非因噎廢食地漲價,逼使消費者縮減或不願消費。尤其主計總處日昨(1/10)發布2021年前十一月全體受僱員工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43,138元,年增1.86%,總薪資平均55,819元,增加2.95%。但剔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則為41,391元,年減0.05%,是2017年、近五年以來首度出現負成長,代表民眾實質購買力下滑,因此,企業要做到大力刺激消費,不僅不應「漲價」,還應「薄利多銷」才是最為有效的刺激經濟方式。

大幅調降大宗物資關稅、貨物稅  有助抑制物價上揚

消基會認為政府掌握物價波動,應有以下措施:

  • 協助上游產業的紓困,大幅調降大宗物資關稅、貨物稅,如牛豬肉、黃豆、小麥、玉米、油脂、……等各種攸關民生物資稅賦,使得中下游產業不必然面對非漲不可的態勢。
  • 調降下來的關稅,政府應定期公布品項、成立專案小組嚴格監控中下游商品價格如實反應下降的稅賦,並成立專線接受中下游產業的反應或申訴,而相關公會亦應該協助勸導相關產業如實調整價格,使得一條龍產業的物價能多面向透明化,杜絕產業之蟲的蠹生機會,危害民生發展。
  • 報載,行政院責成法務部召集各部會組成稽查小組,從速食、火鍋等先前已漲價的店家查起,截至4日已完成稽查24家連鎖品牌餐飲業者,檢查進貨資料後發現「進口牛肉、本土豬肉、本土雞肉、食用油、加工火鍋料」5類食材漲最多。所以,呼籲應緊盯年關時節或民生必需物資價格與漲勢波動變化是否合理。
  • 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和各縣市消保單位應在特別時期任勞任怨地經常性查價並公布「不漲價企業」名單,爭取消費者的支持,促使產業穩定發展,進一步維護消費者合理權益。

加大調高綜合所得稅各項免稅額,以抒緩全民生活壓力

在所得追不上物價全面漲價的高峰之際,政府相關單位還應思考在五月萬萬「稅」時期的平均起徵線應予調高,例如綜所稅免稅額、標準扣除額及薪資扣除額等諸多稅制均應加大調升幅度;同時亦應思考「量能課稅」,對於所得金字塔頂端之10%以上或行有餘力者,訂定等比級數課稅稅級;而對於生活在貧窮線正負差10%的民眾,則給予免稅,甚或補貼機制,免得中低收入戶面臨生存雪上加霜的窘境。

消基會指出,面臨物價波動的非常時期,即日起將匯集民眾申訴及投書等相關資料,向政府相關單位積極反映,協助政府掌握情資,有效調控物價飛漲的局面;消基會也希望業者能夠提出正當理由或是相應抑制漲價的策略,以因應疫情後的非常時期。

物價龍頭-公用費率應先凍漲,避免帶動物價上揚

對於公用事業,如水電、瓦斯、公共運輸等攸關公共利益的費率龍頭,消基會重申,不應帶頭漲價,反而應在此時暫時凍漲,以展現體恤民生、共體時艱,協助民眾暫渡通貨膨脹或物價全面飛漲的難關,讓國民所得在中位數階層的中產階級以下的民眾(國內有半數受薪民眾,約405萬受僱者,年薪在50.1萬元以下,月薪不到4.2萬元),在疫情之後、年關時節可以暫時獲得喘息的機會。

消基會強調,對於公用事業的漲價,政府主管機關的思慮應更周延,以避免陷入龍頭漲價,牽動百行百業紛紛起漲,卻又難以遏阻通貨膨脹的窘境,大大增加廣大民眾生活不易的困境。

弱勢中之弱勢  政府經濟照護,責無旁貸

最後,消基會提醒,衛福部、教育部、內政部等相關部會應加強對弱勢族群的保護與照顧,例如偏鄉兒童的學校營養午餐或孤老銀髮族、街友的飲食照護,以安弱勢身心。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