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公投正反比例相近 消費者疑慮猶存 維護消費安全 進口肉品應強制萊劑標示

萊豬公投正反比例相近 消費者疑慮猶存 維護消費安全 進口肉品應強制萊劑標示

2021.12.19

      「反萊豬進口」全國性公民投票提案,昨日完成投票作業,票選結果以393萬6554張同意票,未達投票權人總額1/4以上(495萬6367張)的法定門檻,而不同意票數多於同意票數,達413萬1023張,確定該項公投案不予通過。

        消基會認為,「反萊豬進口」公投案是憲法授權公民施行國家重大政策複決權的直接民意,依中選會昨晚公布的投票結果,該公投案的投票率為41.09%,顯示多數公民對於萊豬進口的爭議政策,並未明確表示意見,更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不同意的票數比率20.84%,不僅未達25%的通過門檻,甚至與同意者的票數比率相近,僅0.98%些微之差,顯示國家對於此項爭議政策,並未取得正當性的確保,突顯國人對於萊豬影響人體健康仍然深具疑慮。提醒政府應當重視公投結果,加速提出更積極、更負責任的做法,確保國民健康不被國家政策而受不利風險。

        消基會對於「反萊豬進口」的公投票選結果未能通過,表示予以尊重。然而多數國人對於萊豬的食安疑慮仍未消除,因此,市場販售進口豬肉及其肉製品的萊劑使用正面表列,以及加強市場把關的監督治理是唯一的解決之道。

        身為維護國人食安消費權益的消費者代言團體,消基會呼籲政府應當依照《消費者保護法》第七條第一項及第二項之商品及服務風險標示規定,盡速採取更積極的風險管制原則,修改目前僅要求標示產地的既有規定,施行進口肉品應明確標示是否含有萊劑的規範,讓消費者可以輕易的辯識,以便消費者選擇;此外,更應加強進口檢驗及市場把關,強化監督進口肉品的安全管理,以維護消費者健康與權益。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