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罩」須解決

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罩」須解決

全球疫情趨於險峻 口罩供需失衡仍未獲改善                                 2020.01.30

中國大陸去(2019)年12月在武漢市爆發「不明原因肺炎」,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正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至今(30)日,傳出全球已確診7864例,死亡170例,顯現全球疫情趨於險峻。

不少民眾被每天發展出的新疫情驚嚇,準備上街購置抗疫用的物品,包含口罩、體溫計、消毒藥水、藥用酒精等,發現都嚴重缺貨。衛福部從28日起連續三天,在超商每天供應6百萬片外科口罩供民眾購買,每人限購三片,一片8元。由於消費者普遍反應買不到口罩或嚴重缺貨,消基會志工於30日實地走訪台北地區的超商、藥妝店、藥局,隨機抽樣25間店面,詢問醫療用手術口罩之價格及存貨狀況,其中22家表示缺貨,佔比88%。顯示口罩供需不平衡現象仍然未獲改善。

更讓消費者憂心的是,超商或美妝店出售政府釋出的防疫儲備口罩,經過店員分裝後,消費者較難辨識口罩的規格以及醫用級的衛福部許可證號。經本會志工檢視,全家便利商店在結帳櫃檯有揭露上述的重要資訊,而康是美則未主動揭露相關資訊,經向店員詢問,也未能告知答案。雖然業者宣稱口罩來源為政府所發放,正因如此,業者更應符合產品資訊揭露原則,讓消費者安心購買使用。   

根據抽樣結果,消基會對於政府的口罩政策提出以下質疑:

  • 一、衛福部供應超商口罩一片8元,價格偏高

衛福部28日起每天供應超商6百萬片醫療用口罩,提供民眾購買,每人限購3片,一片8元;消基會指出,22日工作人員蒐集網路上的口罩價格,屈臣氏「中衛 中衛醫療口罩50片」賣價是229元,一片4.6元;口罩價格幾乎翻倍。

  • 二、衛福部提供口罩分裝,因無標準作業流程,製造污染之虞;缺少商品標示,影響消費者權益。

消基會指出,遍走市面超商,發現口罩的包裝方式各異,有些非常粗糙,恐有污染之虞,且消費者一再回購,亦失去限買意義,建議以盒(包)裝,輔以完整標示內容,以確實保障消費者「知悉」、「講求安全」和「注意衛生」的消費權益。

  • 三、業者若惡意漲價,應依公平法可處一億元以下罰金

若業者擬在疫情嚴峻之際大發災難財,包括惡意聯合行為漲價,政府應儘速依公平交易法第35條規定:「限期命其停止、改正其行為或採取必要更正措施,而逾期未停止、改正其行為或未採取必要更正措施,或停止後再為相同或類似違反行為者,處行為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一億元以下罰金。」

另,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1條至第63條規定,藉機哄抬物價者,應負刑事責任:(一)對於徵用之防疫物資,有囤積居奇或哄抬物價之行為且情節重大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雖然國際上新流感疫情擴大,但在疫情尚未正式進入社區傳播之際,消基會同時呼籲消費者切勿恐慌,由於口罩具有使用期限,因此亦不適宜囤積而浪費金錢。當務之急,民眾應加強個人衛生與環境消毒管理,譬如用濃度75%的酒精殺滅病毒,加強洗手次數,不要隨意揉戳眼睛等方式自保。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