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新聞回顧

不可不知!2019年重大消費新聞盤點

回顧2019年發生的重大消費新聞,如果用關鍵字蒐尋,食安問題久佔榜首幾乎毫無懸念,境內有西雅圖咖啡13款產品涉嫌攙偽、芬普尼蛋再度現蹤、亞培飲品以及蘋果西打發生品質變異等,境外則遭遇非洲豬瘟疫情的環伺;而交通方面,航空業一年三起大罷工與無預警暫停營業,造成旅行業無前例的劇烈震盪,也衝擊消費者的信心,而醫界隱藏重複使用一次性醫材的大黑幕,也讓健保福利國的台灣染上塵埃。帶您回顧一次2019年台灣發生之重大消費新聞。

 

食品真真假假

西雅圖咖啡13款產品涉嫌攙偽

  馥餘公司經營的連鎖品牌西雅圖咖啡,遭媒體披露所販售3款標示「100%阿拉比卡咖啡豆」的產品,驗出高量「16-O-甲基咖啡醇」,質疑有混充其他豆種情事。食藥署與北市衛生局查核發現,達13項市售產品涉嫌攙偽「羅布斯塔豆」,已要求下架回收涉嫌產品並通知下游通路預防性下架。經檢調展開搜索約談之後,負責人劉姓總經理繳回犯罪所得新台幣1,000萬元,並公開表示歉意,願配合調查及辦理後續回收換貨事宜。消基會認為,馥餘公司涉及的不當利得是否僅止於1千萬元,尚須檢調查清真相,加以追回,才能負起賠償消費者的責任。

 

黑心液蛋一年兩爆

  去年爆發兩起黑心業者販售過期破殼液蛋、次級品混蛋的食安風暴。衛福部食藥署117日發佈「液蛋衛生標準」及「液蛋產品標示規定」,規範製作液蛋的雞蛋蛋殼須完整無裂痕;破殼蛋不得作為液蛋的原料;若是裂殼蛋,蛋殼膜仍須完整;裂殼蛋需無外在污垢黏附、且內容物無洩漏,新規自20201月正式實施,違者可處3萬元到300萬元罰鍰。消基會呼籲,主管機關應儘速將液蛋納入農產品溯源標識系統,減低不良蛋混用或流用風險。

 

醫藥品質心驚驚

醫美麻醉新制上路 

  為加強美容醫學手術監管,衛福部修正「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公佈元旦上路。規範凡削骨、中臉部與臉頸部拉皮、鼻整形、義乳植入的乳房整形、脂肪抽取量達1500毫升或總抽出量達5000毫升的抽脂、腹部整形、全身拉皮手術等8類風險性高的美容醫學手術,應為專科醫師分科及甄審辦法專科醫師施行,若手術涉及全身麻醉,應有麻醉科專科醫師在場親自執行。消基會呼籲該辦法應擴大適用範圍,凡屬侵入式的處理,均應採從嚴主義,從嚴認定醫師資格、美容醫學項目、環境、麻醉醫師等。

 

多家醫院驚爆「重複使用一次性醫材」

  20195月,台大等多家醫學中心遭媒體披露,醫院不顧法令規定,私下重複使用一次性耗材,,但民眾卻不知情可能使用了第二手、第三手耗材。衛福部表示,經查證若違反醫材使用原則,依照《醫療法》118條,處以5萬至50萬罰鍰。對此,衛福部表示,將召開會議建立施行原則。

 

《病人自主權利法》預約諮商需等半年以上

  《病人自主權利法》在20191月正式上路,民眾可透過預約到醫院做諮詢,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7月初,消基會調查六都共45家具諮詢資格的醫院,結果顯示,新法上路,僅1家醫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可隨時預約即時取得諮商、27家預約期為當月、7家預約期需等到隔月、5家預約期為2個月、1家預約期3個月。國泰醫院、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均表無法確認可預約期,而衛褔部部立桃園醫院則稱,需待2020年才有獲得諮商安排的機會。消基會批評,預約諮商需等待半年以上,可說是新法推行的最大障礙。

 

欲罷不能航空業

華航、長榮接連罷工  

    春節期間,華航機師因疲勞航班等因素,經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與資方協商未果,無預警宣佈罷工。由於事發突然,各界因應不及,進而衝擊春節連假的空中疏運。罷工期間影響逾200個班次、近5萬名旅客。無獨有偶,620日,長榮航空空服員因外地差旅補貼、9條航線爭取過夜班等權益,經職業工會與資方協商談判破裂,工會旋即宣佈罷工。旅客、旅行社再度成了勞資爭議下的無辜受害者,期間共取消1,439航空架次、波及278,420旅客人次。華航與長榮航空均強調罷工為不可抗力事由,非航空公司責任範圍,補償旅客因滯留衍生的住宿、交通、餐食等費用,每人上限250元美金(約新台幣7,748元)。

 

消保處在長榮罷工期間,定調航空罷工屬非不可抗力因素,不受業者提出的補償上限限制。消基會兩度呼籲,罷工顯為航空公司所能預見並積極協商解決爭議,造成消費者的損害,當屬可歸責事由,應對消費者負起全部賠償責任。而就旅行社團客部分,旅行社係為航空公司輔助人,應共同負擔賠償責任,而個人旅客亦能向航空公司請求損害賠償。

 

遠航無預警宣佈暫停營運

  12月12日,遠東航空副總經理黃育祺在民航局陪同下,公開宣佈因資金不足,遠航將於次日起暫停營運。董事長張綱維神隱一天後現身否認,將力拚復飛。根據遠航通報,截至1222日,共受理退票共6567筆,初步統計,退票張數共165千餘張。消基會呼籲遠航務妥適處理消費者問題,非團客及非刷卡購票消費者,消基會將協助尋求解決之道。

 

媒體消費新革命 

OTT崛起卻無人管

    消基會調查12OTT收費平台業者,發現有4家業者不提供猶豫期保障、4家不能退費,且OTT目前無主管機關可管,消費者權益恐受損。消基會呼籲,政府應訂出主管機關及遊戲規則,此前,業者應自主管理,修正不公平條款,年繳費用應建立「履約保證」機制、取消訂閱退費機制應朝按比例方式退費,利用科技技術保障未成年者的消費者權益。

 

有線電視分組付費拍板定案

  有線電視分組付費於612日,正式拍板定案,未來國內500多萬有線電視收視戶的收費標準,將從現行100多台頻道「一價吃到飽」的收費模式,調整為2種以上頻道組合可供選擇。NCC表示,新制原定2020年元月正式實施,由於20198月起各地方政府才開始審議次年度有線電視費率,會內討論與評估認為,屆時導入分組付費制度,時程太趕,相關的配套制度也未建置完全,因此決議暫緩1年實施。

 

個資安全風暴

雄獅外洩個資案一審判免賠 

2017年5月,雄獅旅行社遭駭客入侵竊取36萬筆消費者個資的案件,消基會替25名消費者提起團體訴訟,求償新台幣450萬,該案於1031日一審審結,宣判雄獅免賠。消基會發表聲明深感失望與遺憾,對於實施8年的《個資法》未能落實於業界積極作為和法院審判觀念,導致消費者權益受到嚴重威脅,定會提起上訴,為權益受損消費者爭取合理權益,也為國內《個人資料保護法》創建實質施行的空間。

 

電子煙禍害
網路電子煙四處飄揚

   吸食電子煙在年輕族群逐漸蔚為流行,但政府尚未核准電子煙產品,也未有專法加以管理。消基會進行網路抽樣調查,發現網路電商販售電子煙比比皆是,卻僅43有標示「未滿18歲者請勿吸菸」,顯示未成年人可輕易購得電子煙。抽樣的30件樣本中,僅13件在網頁中有宣稱「未滿18歲者請勿吸菸」或「本賣場所有商品不販售給未滿18歲之青少年」等道德性勸說,但並沒有實質禁售菸品給未滿18歲以下年輕人的具體作為,呼籲政府應儘速修法禁售給18歲以下青少年。

 

海上逃難記

雄獅旅行社包賣船票、不包服務

    雄獅旅行社販售「太陽公主號」43夜郵輪包船行程,因臨時更動行程,現場調動人手不足,現場失序且後續行程大亂,915名憤怒旅客連署向旅行社抗議並向消基會投訴。經協調,雄獅僅願以天候、「包船票、不包服務」為由,僅,提供500元現金與雄獅1,000元旅遊折價券作為補償。消基會批評強調,旅行社以包船、靠岸遊覽等名義招攬消費者,應將廣告視為契約的一部,包船旅遊每15人即應安排1名領隊或服務人員,並提供充分資訊,未盡之事也應負賠償或補救責任,無法推諉。

 

爆紅夾娃娃機賣禁品

六都夾娃娃機「擺放商品」涉違法

  20191月,行政院消保處與消基會共同稽查6都共143家夾娃娃機店,調查結果發現,距離校園100公尺內的夾娃娃機店比例平均2成,且75店家陳列商品竟含醫療器材、電子菸、情趣商品、食品等,恐全數違法。消基會呼籲,夾娃娃機雖屬二代選物販賣非電子遊戲機,但是陳列商品變化多端,於校園週遭附近恐影響學生,建議經濟部將夾娃娃機納入「電子遊戲機相關管理辦法」,分級與限制入場年齡,並加強查核。

 

舌尖消費正義

拒絕美食外送標價不實

  美食外送平台又惹爭議,消基會針對5大美食外送平台foodpandaUber Eats、有無外送、foodomoDeliveroo戶戶送進行調查,發現五家業者網站以及App登載的外送餐食費用,部分高於在店內消費金額。foodpanda雖有標示出「店內價」,但其價格卻高於實際店內消費價格,恐涉標示、廣告不實。消基會呼籲主管機關儘速修定法規、展開調查導正違規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