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蛋荒也不可輕放把關規範 消基會呼籲進口雞蛋檢驗結果應逐批公布昭公信

即使蛋荒也不可輕放把關規範 消基會呼籲進口雞蛋檢驗結果應逐批公布昭公信

2023/03/21

 

  由於禽流感來勢洶洶,全球都面臨嚴峻挑戰,造成全球各地家禽產業和雞蛋產量受到相當重大的影響,農委會表示,目前已知美國撲殺5700萬隻、日本撲殺1478萬隻雞,法國也撲殺了2000多萬隻,台灣約撲殺74萬隻,這樣的結果致使國內雞蛋嚴重缺乏。

 

  為應付缺蛋以及一週三價的蛋價飆漲現象,農委會於2月25日自澳洲進口本(112)年首批雞蛋36萬顆;這項啟動專案進口雞蛋措施預計執行到年底,每週將進口200萬顆雞蛋。剛開始,農委會表示,進口雞蛋都是透過「以進口蛋換國產蛋」措施供應給食品加工廠,但不久後,缺蛋情形過於嚴峻,農委會又改變措施,規畫進口雞蛋經過洗選後,送至包裝符合相關要求的通路業者,並供應到民生市場。

 

  三月上旬農委會開放包括美國、日本、巴西、土耳其、泰國、菲律賓等8國家雞蛋進口,針對這樣大規模進口雞蛋的行政措施,多少能抒解消費者缺蛋之苦,消基會表示支持,畢竟先解決缺蛋之患,再來處理蛋價飆漲問題。

  缺蛋之苦,已經成為全民之苦。消基會表示,3月初便不斷接到消費者打電話表示蛋價高得離譜,甚至高到一斤150元的價格,而蛋價高還不是最嚴重的問題,許多消費者表達連跑5、6處都買不到一顆雞蛋,這才是更嚴重的問題。

 

  因此,消基會呼籲,在處理嚴峻的蛋荒問題之際,政府切勿焦頭爛額地放寬進口標準,只一味解決蛋荒問題,反而可能輕忽了消費者食用安全權益。為此,消基會致電行政院農委會、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以下簡稱防檢局)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進一步瞭解進口雞蛋和本國雞蛋的檢驗規範、檢驗項目和檢驗標準是否一致?海關如何進行檢驗把關?

 

  防檢局表示,進口雞蛋之輸出地須符合相關檢疫及衛生條件,包含蛋品來源場在28天內未發生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來源國未施打禽流感疫苗等規範;而食藥署表示,進口雞蛋比照國產雞蛋(包括生鮮雞蛋、未全熟蛋品、液蛋…等),均需要檢驗農藥殘留、藥物殘留、微生物(視蛋品類型檢驗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或總生菌數…等)和重金屬(鉛和銅)等檢驗項目。

 

  面對消基會的請教,防檢局和食藥署均表示政府已做好相關規範與管理,更引導工作人員到官網看相關規範。但當消基會工作人員一頁頁耙梳相關資料,卻發現官網資料除了政府的宣示性和行政措施新聞稿、政府規範、審查文件樣張(如動物檢疫證明書)與Q&A等資訊外,過去的檢驗結果均付之闕如。

 

  消基會表示,大批進口雞蛋到加工食品廠,因為工廠規模的關係,業者尚有能力為產品品質把關,但當包裝成一盒(10粒裝)的雞蛋,一般消費者並無能力自我把關,進行一連串的檢驗才煮食入口,因此,必須倚賴政府資源為民眾把關。消基會呼籲,為昭公信,並展現護民為先的態度,政府除了進行國內外雞蛋的書面審查之外,還應批檢驗雞蛋的各項檢驗項目,並將檢驗結果公告周知,或揭露於官網之上,供民眾查閱。

 

  再者,美日等國目前尚為禽流感疫區,針對疫區的檢疫應加深力度把關,應增加檢驗批次,以避免不小心輸入病毒,污染國境,更危及消費者食用安全。

 

  消基會表示,雞蛋議題上,政府錯失許多解決雞蛋供給、價格控管,甚至囤積居奇的問題,現在好不容易有機會展現為民服務的決心,呼籲主管機關一定要做好檢驗把關工作,並公布檢驗結果取信於民衆,以維護民眾健康權益。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