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大門 、走大路」維護醫療品質 ,消基會反對醫師法附帶決議

「開大門 、走大路」維護醫療品質 ,消基會反對醫師法附帶決議

2023/1/16

       立法院111年5月30日三讀通過《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卻同時通過7項附帶決議,引發醫界反彈。對於持國外學歷參加我國醫師及牙醫師國考,在附帶決議中,居然設定「落日條款」,指出2022年底前取得9大地區「入學許可者」,可使用舊制「免學歷甄試」。醫界質疑讓有心人透過補教代辦方式,在時限前僅預約入學就可躲過法律,偷跑夾帶放水,更批判這是「特權」開後門。

 

學歷專業公平正義何在?所有行業的基本原則!

 

       回溯到50年前台灣,當時人口增長、經濟發展急需引入美、歐地區先進醫療,因此列出持9大醫療地區學歷回國畢業生,可直接應考台灣牙醫師執照。然而,2004年歐盟東擴,新加入歐盟的前蘇聯國家,如波蘭、匈牙利、捷克⋯等,突然躋身醫師法中九大地區行列,加上南歐如西班牙、義大利經歷金融風暴國家破產後,急需外援。上述國家,成為規避嚴謹入學考驗的破口。台灣醫療專業人員和廣大消費者對此有所質疑,擔憂醫療學程不一致,甚或落後,會影響醫事人員醫療素質。

 

        2009年首批被稱「波波」醫學生畢業歸國,引起爭議抗議不斷。面對一向舉著偏鄕醫療大旗,廣開各種後門的立法行政教育歪風,2022年11月8日相關團體(本土小牙醫聯盟、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各大牙醫系學會、台灣美容醫學產業全國聯合會等)連署要求政府暫緩執行7項附帶決議,終於獲得立法院會無異議支持。11月11日行政院口頭承諾「實習名額50名維持現狀」及「不執行附帶決議」。然而,國內醫事團體仍密切關注,此附帶決議的後續發展是否會因人事異動而生變。

 

       台灣醫療人員從入學篩選、專業養成到培訓制度重重把關,是保障國民健康的第一要件,消基會站在維護消費者就醫權益角度申明:在國內行醫應具備必要學歷標準和實習專業!因此,如同世界先進國家對於外國訓練醫師均有嚴格規定,必須經過學歷甄試、國家考試和一定時數實習。不應開後門走小路,影響國內行醫專業程度的齊一性。

※消基會嚴正主張:
  1. 1.反對實施「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案」7項附帶決議。

  2.  
  3. 2.持國外學歷參加醫師、牙醫師國家考試前,一律應該先通過學歷甄試,再參加國家考試及相關實習等醫學培養程序。

  4.  
  5. 3.為保障民眾健康與醫療品質,國外學歷畢業生必須經過我國教學醫院實習,且考量國內少子化趨勢,實習名額應維持每年50名或更少。

  6.  
  7. 4.國外學歷畢業生取得我國執照後,應著重於醫事人力資源不足地區之服務,且服務年限應比照現今我國公費醫學生訂為10年,以符合最初開放名額立意。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