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氧乙烷殘留風險 恐危害人體健康! 食品環氧乙烷調查測試

環氧乙烷殘留風險

恐危害人體健康!

食品環氧乙烷調查測試

2023.02.15

  2020年9月,歐盟通報進口芝麻被檢出含有環氧乙烷案件,其源起為供應商於儲存芝麻時,使用環氧乙烷作為燻蒸劑,控制蟲害以讓農作物順利生長,該案件後歐盟要求其成員國監測各類食品的環氧乙烷含量,並通報於「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Rapid Alert System for Food and Feed,以下簡稱RASFF)」,至2022年12月底,共計有近900件食品含有過量的環氧乙烷。 

  環氧乙烷目前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一級致癌物,若長期接觸恐會危害人體健康,有增加罹患血癌、乳癌的風險。

  目前有美國、加拿大等少數國家允許環氧乙烷用於香料、芝麻的殺菌用途,這類農藥在國內並未核准使用,商品不得檢出任何殘留。自2022年起,食藥署在邊境檢驗也發現多起含環氧乙烷的速食麵(泡麵)產品,其中包括知名進口冰淇淋被檢出微量的環氧乙烷,因不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而遭到退運。

  統計歐盟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RASFF),自2020通報存在環氧乙烷殘留風險的案件近900件,產品包含芝麻類相關產品(芝麻、芝麻醬等)、冰及甜品、營養食品、食品補充劑和強化食品、食品添加物(刺槐豆膠、關華豆膠)、植物萃取物、草藥及香料(辣椒粉、薑黃粉、咖哩粉〔多件通報產品來自印度〕)等。

  觀察國內目前無產品含環氧乙烷之相關抽驗,在RASFF系統中,冰及甜品、含刺槐豆膠、關華豆膠產品、香料等被驗出含環氧乙烷,再參考通報內容,考量國內的冰及甜品、果凍產品也有相當多含刺槐豆膠、關華豆膠,且為兒童喜愛之零食;烹飪調味會使用的薑黃粉、辣椒粉及咖哩粉;經常與養生話題捆綁的芝麻粉,此五類為RASFF通報內容出現頻率高的產品,因此本會本次先進行此五項產品調查測試是否含有環氧乙烷,以提供消費者選購相關產品時參考。

@LINE_ALBUM_2023215食品環氧乙烷調查測試記者會_230215_17.jpg

 

採樣

  於2022年12月間,在臺北市、新北市的連鎖大賣場、超市及福利中心、便利商店、食品行、藥行、品牌門市及網路電商,購得香草冰淇淋4件、果凍類(含刺槐豆膠或關華豆膠)3件、薑黃粉3件、咖哩粉3件、芝麻粉2件、亞麻籽粉1件及辣椒粉類(包含辣椒粉、七味粉及泡麵中辣椒包)3件,共19件樣品。

  檢視產地,9件為臺灣生產,來自日本有3件,來自印度有4件,其餘分別各1件來自韓國、越南及法國。

  (調查項目與測試方法請見表1)

 

1、調查項目與測試方法

調查與測試項目

調查與測試方法

調查檢驗標準

檢驗單位

價格調查

計算樣品每百公克的價格

比較樣品每百公克的價格

消基會

標示調查

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進行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

消基會

環氧乙烷(EO)

2022年3月14日公開食品中殘留農藥檢驗方法-環氧乙烷之檢驗(TFDAP0022.03)

不得檢出

歐陸食品檢驗股份有限公司

 

調查及測試結果(請見表3)

 

一、標示調查

  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食品及食品原料之容器或外包裝,應以中文及通用符號,明顯標示品名、內容物名稱、淨重、容量或數量、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名稱、原產地、有效日期、營養標示、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事項等(詳細條文請見文末BOX連結)。

檢視本次19件樣品,包裝標示均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規定。

 

二、環氧乙烷含量測試

  環氧乙烷(Ethylene oxide,簡寫EOEtO)是一種人造的易燃氣體,當它濃度非常高時會散發些許甜味。環氧乙烷易溶於水,在自然界中可以發現非常少量的環氧乙烷,燃燒菸草時也會產生少量的環氧乙烷。環氧乙烷主要用於製造乙二醇(一種用於製造抗凍劑和聚酯的化學物質)。它也用於醫院和滅菌設備,對醫療設備和用品進行消毒;也用於食品的滅菌,以及在某些儲存的農產品(例如香料和草藥)控制蟲害(資料來源:美國EPA)。

  自2020年起,多起印度芝麻被驗出環氧乙烷,歐盟進而發起多起回收行動,而事件起源是印度供應商在儲存芝麻時,會以環氧乙烷作為燻蒸劑以抑制蟲害;在國內引起較大關注為知名品牌冰淇淋被驗出含有環氧乙烷。目前國內仍不得將環氧乙烷使用作為農藥;歐盟的規範則是環氧乙烷作為農藥的燻蒸劑時,其容許限量為0.020.1 ppm,在食品添加物中,環氧乙烷不可作為消毒目的,不論來源為何,環氧乙烷的殘留量(環氧乙烷和2-氯乙醇的總和,以環氧乙烷表示)不得超過0.1 mg/kg(毫克/公斤)。

  目前國內食藥署對環氧乙烷的規範,在《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中未核准作為農藥使用,此外《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也未准許使用作為食品消毒用途。本次測試19件樣品,有1件樣品檢出環氧乙烷,為編號11號「仙菓牌印度咖哩粉」約15.5毫克/公斤(定量極限為0.05毫克/公斤)(分析方法使用儀器為GCMSMS氣相串聯式質譜儀)。

  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食品或食品添加物有毒或含有害人體健康之物質或異物,依同法第44條,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經廢止登錄者,1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

  本次1件樣品檢出環氧乙烷,其來源為何,是否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規定,有待主管機關儘速調查,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結論

給消費者的建議

  環氧乙烷為近年受關注的致癌物質,參考2022年食藥署邊境檢驗不合格產品如下表2。

22022年食藥署邊境檢驗公布含有不合格產品統計結果

產地

品項

件數

濃度(ppm)

韓國

泡麵(其中配料包)

2

0.104~0.368

菲律賓

泡麵(其中配料包)

2

0.692~1.823

日本

泡麵(其中配料包)

6

0.058~33.763

越南

泡麵(其中配料包)

4

0.095~63.729

印尼

泡麵(其中配料包)

10

0.081~199.057

法國

冰淇淋

2

0.071~0.072

瑞士

刺槐豆膠

1

0.091

資料來源:2022.12.25食藥署邊境檢驗資料

  雖然目前的研究都顯示,環氧乙烷藉由皮膚或呼吸道吸入,才可能導致血液或淋巴癌症的風險。如果參考本次檢測出的樣品——咖哩粉,環氧乙烷殘留量為15.5毫克/公斤,換算至每1大匙(約13公克)估算,環氧乙烷含量約為0.2毫克。如果作為料理還可能再稀釋,含量可能更低。但現今的法規是不允許環氧乙烷使用於食物,消費者仍要當心。

  還有冰淇淋等甜品中的「刺槐豆膠」、「關華豆膠」等,目前都是我國合法添加物,可作為黏稠劑或乳化劑,各類食品中視實際需要適量使用。若擔心是否有環氧乙烷殘留時,除了可以留意一下食藥署公布的邊境檢出不合格的產品,購買商品時也可檢視食品的成分標示,若是含有「刺槐豆膠」、「關華豆膠」等較高風險的成分時,尤其是製程為低溫高壓的環境(如冰淇淋等),可能會因氣體揮發不完全,而導致殘留,消費者在食用時要特別當心。

 

對政府之呼籲

1.有鑑於環氧乙烷為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一級致癌物,若長期接觸,有增加罹患血癌、乳癌的風險,為保護消費者健康,應研議加速抽驗全國相關產品及相關原物料,公開周知,並建立檢驗結果資料庫,供消費者參閱。

2.建議在邊境檢驗中,除了泡麵外,也應增加進口香辛料的檢驗,或者要求進口業者須提供相關證明,才允許進口。

 

對業者之呼籲

  1. 1.企業在進口含有環氧乙烷殘留高風險的農產品或原物料時,最好能要求對方提供符合國內法規的證明,例如供應商提出的檢驗報告,以免遭到退運。

2.目前因各國法規不一,建議也可以自行抽驗,以確保自家生產的產品符合法規,才能提供消費者多一層保護。

3.建議各食品業者作好自主管理,當環氧乙烷作為消毒劑使用時,應確保完全揮發後不會殘留於食品中,再進行製程,作好企業的把關。

 

BOX:《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l0040001

文末box QRcode.jpg

 

 

※本檢驗報告僅對消基會採樣的樣品負責。

※表3請見《消費者報導》雜誌2023年2月號頁56~58。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