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的咖啡小確幸 連鎖超商、咖啡店防疫措施調查

疫情期的咖啡小確幸 連鎖超商、咖啡店防疫措施調查

2020/04/10

        新冠肺炎陰霾壟罩全球183國家及地區,亞洲、歐洲、美洲、先後淪為重災區,截至目前,全球確認病例來到145萬多人,死亡人數8萬6,730人,台灣疫情隨著近期境外國人返台潮,確診病例累計至350人。

        世界衛生組織3/11正式宣布新冠病毒疫情已構成全球大流行,預期疫情將進一步擴散。一週後,台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先宣布,國人應避免所有非必要之出國旅遊、自國外入境須進行14天居家檢疫、全面禁止旅客登機來台轉機三大措施,減少跨境流動增加疾病傳播風險。4/1則進一步公布「社交距離注意事項」,呼籲人與人之間,在室內應保持1.5公尺、室外保持1公尺之距離以降低社區感染風險。截至目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仍把台灣疫情定位在零星社區感染。未來疫情如何轉變尚待觀察,而餐飲業在防疫措施相應作為如何,為消基會關切重點。暨第一波自助餐廳防疫措施調查公布結果後,本會近日再發動北中南高四地志工人力,進行「連鎖超商及連鎖咖啡店防疫措施調查」,了解業者是否作好良好衛生管理防疫措施,讓消費者在疫情期間仍然能夠安心享有喝咖啡的小確幸。調查結果除了提供給消費者及餐飲業者參考,同時也提供給政府防疫部門作決策或防疫措施的參考。

調查時間:109年3月6日~3月26日。

調查對象: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萊爾富便利商店、OK便利商店、星巴克咖啡、路易.莎咖啡、85度C、怡客咖啡、丹堤咖啡、cama café、西雅圖咖啡、

伯朗咖啡。

調查區域: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嘉義縣、南投縣、台南市、高雄市、花蓮縣等九個縣市,共計192家連鎖超商及連鎖咖啡店。

調查依據:

  •         本次調查業者為連鎖超商、連鎖咖啡店從事現場調製飲料等直接供應飲食之場所,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下稱《食安法》)第3條第7款規定,從事食品或食品添加物之製造、加工、調配業者屬於食品業者,適用《食安法》規範。
  • 食品從業人員作業前是否應施戴口罩:依《食安法》第8條第1項、「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第5條規定,食品業者從業人員應依符合「良好衛生管理基準」第4點,食品從業人員於食品作業場所內工作時,應穿戴整潔之工作衣帽(鞋),以防頭髮、頭屑及夾雜物落入食品中,必要時應戴口罩。依前行政院衛生署(現為衛福部)98年函釋說明,該必要時條件包含:1)清潔區、包裝區及配膳台之從業人員、2)從業人員在罹患上呼吸道疾病之傳染或帶菌期間、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為有需要配戴之時期。爰因衛福部食藥署於1/29在食品藥物業者登錄平台公開周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重申國內目前沒有新冠肺炎社區傳染之虞,……(節略),餐飲業從業人員係指所擔任的工作與食品接觸且有影響產品之衛生安全的工作人員,配戴口罩之目的係為防止口沫污染食物,可配戴一般口罩(含布口罩、紙質口罩、活性碳口罩),以達衛生安全自律管理,不須使用醫用口罩」。
  • 食品從業人員作業前是否應清潔手部:依「良好衛生管理基準」第5點規定,食品從業人員手部應經常保持清潔,並應於進入食品作業場所前、如廁後或手部受污染時,依正確步驟洗手或(及)消毒工作中吐痰、擤鼻涕或有其他可能污染手部之行為後,應立即洗淨後再工作。
  • 主動提供手部清潔設備:依衛福部食藥署公告「餐飲業者防疫大作戰」指引第5點,建議可於供餐場所入口處或用餐區,提供民眾75%酒精(須標示品名)或清水、肥皂等洗手設備。

調查結果:

一、連鎖超商及連鎖咖啡店防疫措施施行狀況

表一.jpg

*製作咖啡前清潔手部項目:「其他」表示調查時,未見到收銀員參與製作咖啡工作,無法檢視是否清潔雙手。

*店員戴口罩項目:「其他」表示僅有收銀員或咖啡製作員戴口罩。

        為從整體面向了解連鎖超商與連鎖咖啡店因應疫情採取哪些預防措施,調查鎖定三項目,在人員衛生管理上,本會檢視店員製作咖啡前是否洗手或消毒手部、以及是否配戴口罩;其次,店家是否提供酒精或消毒用品供顧客使用。

        調查結果顯示,防疫措施的整體表現,店員製作咖啡前有洗手或消毒手部的比例最低,僅佔19.3%、店內備有酒精供民眾使用的比例為38%、店員配戴口罩比例則達76.6%。

        依據「良好衛生管理基準」第5條規定,食品從業人員應在進入食品作業場所前,以及工作中有其他可能汙染手部之行為後,立即洗淨手部再工作。而衛福部防疫宣導重點,亦呼籲民眾透過正確的手部清潔(次為消毒手部)來降低病毒從手進入口鼻機會,達到減少接觸傳染、飛沫傳染機率的防疫效果。從調查結果發現,業者防疫措施的優先順序與完整性恐須調整,才能提供消費者安全服務與商品。

二、店員製作咖啡前,是否清潔手部?

表二.jpg

*「其他」項目:調查時,未見到收銀員參與製作咖啡工作,無法檢視是否清潔雙手

        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團隊在《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發表最新的研究指出,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在各個介質表面存活的時間如下:氣溶膠(aerosols)3 小時;銅 4 小時;紙製品 24 小時;塑料和不銹鋼金屬製品 2-3 天。

        在檢視店員製作咖啡前是否清潔或消毒手部的防疫措施時,我們了解到,連鎖超商與連鎖咖啡店的人力與分工關聯性,當店內只有一名員工,須身兼收銀與製作咖啡工作,又或店內有兩名以上員工,收銀與製作咖啡雖有分工,但仍有相互支援情事時,員工仍會接觸紙鈔和銅板,特別是超商員工尚有補貨、整理貨架商品、清潔賣場等任務,皆會增加手部汙染風險,而鈔票可能是病毒的傳播媒介之一,因此調製飲料前的洗手或消毒工作是否確實,值得關注。

        調查結果顯示,當店內僅一名店員身兼收銀與製作咖啡時,僅有16.7%會在製作咖啡前清洗或消毒雙手,未進行洗手或消毒雙手者則高達77.3%,其他部份為6.1%,表示志工調查時未見到收銀員參與製作咖啡工作,因此無法檢視是否清潔雙手。

        當店內有兩名(含)以上店員時,收銀與製作咖啡人員會相互支援時,僅有19.5%店員在製作咖啡前會清洗或消毒雙手,未洗手或消毒雙手者高達79.3%,其他部份為1.2%,表示志工調查時未見到收銀員參與製作咖啡工作,因此無法檢視是否清潔雙手。

        而當店內有兩名(含)以上店員,有分工時,有22.7%店員在製作咖啡前會清洗或消毒雙手,未洗手或消毒雙手則達59.1%,其他部份為18.2%,表示志工調查時未見到收銀員參與製作咖啡工作。

        從結果發現,如店員人力在收銀與製作咖啡分工有重疊時,人員施作飲料前的雙手洗淨或消毒未執行率超過七成六以上,可改善的空間很大。

 

三、進入連鎖超商及連鎖咖啡店,店員是否配戴口罩?

表三.jpg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國內目前定位在社區零星感染,尚未達社區傳染之虞,一般健康的民眾無須隨時配戴口罩,餐飲業從業人員係指所擔任的工作與食品接觸且有影響產品之衛生安全的工作人員,配戴口罩之目的係為防止口沫污染食物,可配戴一般口罩,包括布口罩、紙質口罩、活性碳口罩等,以達衛生安全自律管理,不須使用醫用口罩。

        調查顯示,當店內僅一名店員未分工時,配戴口罩比例為68.2%、未配戴為31.8%。店內有兩名(含)以上店員,且工作相互支援時,皆配戴口罩比例為79.3%、皆未配戴為8.5%,僅收銀員配戴有7.3%、僅咖啡製作員配戴為4.9%。店內有兩名(含)以上店員且有分工時,皆配戴口罩比例為84%、皆未配戴為9%,僅收銀員配戴則為5%、僅咖啡製作員配戴為2%。

        整體而言,業者在人員施戴口罩的衛生管理上,整體表現較好,惟值得注意的是,當店內員工僅一名,須身兼收銀與製作咖啡時,未配戴口罩比例達31.8%,而工作人員及消費者或有交談或有咳嗽、打噴嚏行為,則在互動之間很難避免飛(口)沫傳播,建議業者宜在人力吃緊的班別上,加強督促配戴口罩。

四、店內是否提供酒精或消毒用品供顧客使用?

 

表四.jpg

表五.jpg

        衛福部食藥署公告「餐飲業者防疫大作戰」指引第5點,建議可於供餐場所入口處或用餐區,提供民眾75%酒精(須標示品名)或清水、肥皂等洗手設備。本次調查結果顯示,抽樣的132家連鎖超商,店內有配置酒精的比例為41%,抽樣60家連鎖咖啡店,店內配置酒精比例更低,只有32%。

四大超商當中,統一超商店內設置酒精比例達70%,比例最高,其次為全家便利商店22%、萊爾富便利商店18%、OK便利商店17%;連鎖咖啡店設置酒精比例最高的業者為85度C比例達64%,其次為丹堤咖啡佔50%,路易.莎咖啡為28% 、怡客咖啡25%、星巴克咖啡22%。

 

結論

        本次抽樣北中南東四地共計192家連鎖超商與連鎖咖啡店業者,是屬於食品加工、調配和販賣的業者,在自主管理上應適用《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因此業者在自主管理上,應遵守第7條:「食品業者應實施自主管理,訂定食品安全監測計畫,確保食品衛生安全。」,以及第8條:「食品業者之從業人員、作業場所、設施衛生管理及其品保制度,均應符合食品之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等規定,有違反上開規範者,依該法第 41 條規定:「主管機關得命食品業者暫停作業及停止販賣,並封存該產品。」

或依該法第 44 條規定:「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經廢止登錄者,一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

全球疫情高度緊繃狀態下,消基會針對本次調查結果,進行以下呼籲:

  1. 一、為顧及四天連假後的社區防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此間曾至國內旅遊人潮擁擠景點的民眾,進行十四天自主健康管理,亦重申遵守社交距離注意事項,本會呼籲當局應該同步提升餐飲業防疫措施等級,強制要求食品從業人員自主健康管理、配戴口罩並依規定作業前清潔雙手,落實飲食環境的清潔,並加強政策宣導、輔以稽查,確保疫情期間外食族的飲食安全。
  2. 二、為減緩疫情的衝擊,餐飲業者自主管理並公告防疫措施來穩定消費信心,惟調查結果顯示,業者各項措施落實程度亟待改善。企業經營者應確實執行防疫工作,加強店內環境與桌椅的固定消毒、落實人員每日自主健康管理及體溫量測措施、人員全面施戴口罩與固定清潔雙手、備酒精供顧客使用,以保障消費者的飲食安全。
  3. 三、針對店員人力較少的班別,防疫工作顯為不足,呼籲業者儘快檢視並自主改善。
  4. 四、針對連鎖超商與連鎖咖啡店人員衛生管理不足之問題,建請各縣市衛生局加強輔導、管控,協助業者進行落實改善。

附表:連鎖超商、連鎖咖啡店防疫措施調查表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