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輸血應該有合理的收費標準?

寵物輸血應該有合理的收費標準?

2015/10/02

摘要:

一、   三大問題:

1.  寵物輸血後注意是否會造成「紅血球之溶血性輸血反應(Hemolytic Transfusion Reaction,HTR)」?

2.  狗的血型複雜,未有血庫資源,目前也無法規管理,更沒有商品化之驗血試劑,故要知道狗的血型,需要做甚多繁瑣的檢驗。

3.  政府並無明定寵物輸血之統一收費價格,許多獸醫師與動物醫院開出的價錢也都不一致。

 

二、   消基會兩大呼籲:

1.政府建立血型之簡易測試系統,作為基本健康資料。

2.要養血牛狗,供應各動物醫院或動物急救站使用;也可以根據每月輸血需求量,建立適當規模之狗血庫。

   一年一度的104世界動物日(World Animal Day)將至,寵物輸血的各風險與費用糾紛長年來一直是毛小孩主人所關注的議題,消基會因此特別在世界動物日前夕拋出此議題,並呼籲相關主管機關應予重視。

 

寵物輸血的風險

無論狗貓,輸血都需要先知道血型,因為就輸血的安全性言之,在輸血後是否會造成「紅血球之溶血性輸血反應(Hemolytic Transfusion Reaction,HTR)」是臨床上最值得注意之實際問題。如果抗原特異性強、輸血量大,當血型不合時,被輸血的狗(recipient)會因為體內大量紅血球發生溶血,造成休克猝死。人類也是一樣,不同血型的人,當輸錯對象時,也會有生命危險。

 

 國際標準的狗血型是採用紅血球抗原(Dog Erythrocyte Antigen,DEA)做血型標準,狗共有8種血型(DEA1、DEA2、DEA3……DEA8,其中DEA4、DEA6為主流)。跟人類一樣的是,這8種不同血型的狗彼此輸血會導致溶血。就狗而言,DEA 1.1之抗原性最強,若血型不合會引發致死性之溶血。因此,紅血球表面具有DEA 1.1抗原的狗(DEA 1.1陽性),就像是人類的AB型血液一樣,可以接受任何血型的血,但若將DEA 1.1陽性狗的血,輸血給紅血球表面沒有DEA 1.1抗原(DEA 1.1陰性)的狗,就會造成對方溶血。反之,DEA 1.1陰性的狗,就像是人類的O型血液一樣,將這種狗的血輸給任何狗都不會發生溶血現象。據調查,狗族群中有33%~45%是DEA 1.1陽性,陰陽比為2:1~1.2:1,因此狗輸血會發生溶血的機率非常高。至於上述之8種血型,血型不同會造成之溶血,雖然程度不如DEA 1.1嚴重,但還是不可掉以輕心。

 

寵物輸血的花費

目前醫學進步,人類在手術治療中輸血的危險性降低許多,故民眾可能認為捐血是小事,其實不然。人類有血庫、血庫的血都是免費捐贈所得;捐出之血的檢驗與處理過程的花費都由捐血中心支付。此外,人類血型單純,只有4型。人類驗血型很快,自耳朵採幾滴血,在玻璃板上做凝集試驗立刻得知。相反地,狗的血型複雜,捐血也沒有上述資源,目前也無法規管理,更沒有商品化之驗血試劑。故要知道狗的血型,需要做甚多繁瑣的檢驗。目前寵物輸血大多是將供應者(donor)與接受者(recipient)二者的血直接在玻片上混和後觀察,若無凝集反應(玻片上可見到凝集塊),就可先做少量輸血,觀察無不良反應就可繼續輸血,故每一隻狗的輸血過程較為複雜,且每一個步驟都要小心觀察,若觀察失誤,就可能會釀成大禍。

 

由於寵物沒有血庫,故每一次捐血都需要找供應者,找到之後要先檢驗該動物是否健康?是否有潛伏之疾病(焦蟲、心絲蟲、艾利希氏體、梨形鞭毛蟲、隱孢子蟲……等各種住血性病原),再驗血型是否相符。一般家狗飼主捨不得寵物折騰難受,故多放棄捐血。若想用流浪狗捐血,不僅檢驗費很貴,且大多數流浪狗的血液都不合格,需要重複篩選檢驗許多隻狗,耗時耗錢,收費困難,飼主可能不諒解。而且是否合乎動物倫理?尚有爭議。因為醫院並非經常遇到要輸血之病例,故一般的動物醫院很難自己養一群血狗備用。

 

至於費用如何計算?目前政府並無規定寵物輸血之統一收費價格,許多獸醫師與動物醫院開出的價錢也都不一致,依據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教授黃慧璧研究室提供,寵物輸血的費用包括技術費(約15,000元,包括血液檢查、血型配對、放血費用與輸血費用),與血液費用(每C.C.血液7元;30公斤大的血狗一次可捐200~250 C.C.),例如需輸血100 C.C.,費用約 22,000元。

 

1970年代沒有血庫,人生病需要血就要找「血牛」,血牛每毫升(C.C.)血賣4元,當年牛肉麵一碗才1.5元!那時台大醫院不介入賣血,但會找血牛來輸血,血牛直接與病人交易,醫師不介入;聽說若病人經濟不好,血牛也會體諒而降價。目前台大動物醫院也是不介入輸血,也不介紹供血者。

 

建議解決方法

以上是目前寵物輸血因品管要求不同,而造成收費差異大之原因。若要解決此一問題,必須先建立血型之簡易測試系統,每一隻狗都需要測試,作為基本健康資料,否則不敷成本,沒有研發之意義;其次要養血牛狗,供應各動物醫院或動物急救站使用;另外可以根據每月輸血需求量,建立適當規模之狗血庫。

日本目前的做法是,沒有狗血庫,但不准賣輸血用狗血,狗之輸血用血只准許捐贈。另,日本有些動物醫院自行建立狗貓血型檢驗制度,自己建立血庫,但日本政府僅准許該醫院自用,不可「援助」其他醫院。因為寵物在法律上雖然是「物品」,但牠們給人類之精神安慰與日俱增,故也不能以「物品」之態度來管理狗,尤其是飼養血牛狗,因為賣血之所得利益被人類霸占,未尊重動物之「權利」,故日本不准買賣狗血做輸血用,就是怕將狗「物化」。

有關此一議題,動保團體之態度如何?獸醫最高行政主管機關防檢局之態度如何?動物福利最高主管機關農委會之態度如何?廠商之態度如何?消費者之態度如何?都不知道。這是一個消費者之新議題,需要社會與政府關心,就寵物的生命價值言之,更應予重新進行道德評估。

 

備註:本文以狗為例說明寵物輸血,貓之狀況比照狗。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