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玩具應制定國家標準 保障寵物遊嬉安全性

寵物玩具應制定國家標準 保障寵物遊嬉安全性

2021/03/30

受到少子化、單身化趨勢的影響,台灣飼養貓狗等寵物的群體正快速增加,而飼主對於寵物情感依附與陪伴需求的提升,其重要性堪比為家庭成員,其健康利益也成為廣大飼主關切的新議題。

寵物玩具是飼主與寵物情感交流的重要工具,也為寵物帶來歸屬感,然而市面上的寵物玩具琳瑯滿目,卻無兒童用「安全玩具」的標示可供參考指引,因此,消費者挑選時大多以外型、顏色或是特殊功能等取向進行選購,但玩具的材質的良莠及安全性等商品資訊不足,消費者實在難以分辨,尤其家庭如果同時有嬰幼兒,與寵物共伴的時間及機會大增,品質不良的寵物玩具恐怕同時危害兒童與寵物的健康,在去年8月間,新竹縣就發生一起兩歲幼童誤吞寵物玩具球而窒息導致昏迷不治身亡的家庭憾事,因此寵物玩具的安全性攸關嬰幼兒與寵物的健康權益。

目前玩具類商品的國家標準僅規範於兒童使用的玩具,寵物玩具並無國家標準可資遵循,導致市售寵物玩具的品質與安全性良莠不齊,如寵物或有嬰幼兒共伴使用時,恐發生誤吞或窒息的物理性危害以及材質毒性造成的化學性危害。

有鑑於此,消基會與台灣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實驗室共同進行市售寵物玩具檢測,並擴大檢驗項目,包含玩具安全(物理性)、可遷移元素(鉛、鎘、汞、鉻、砷、硒、銻、鋇)、塑化劑(DEP、DMP、DEHP、DBP、BBP、DINP、DIDP、DNOP)、甲醯胺含量、多環芳香烴化合物(PAHs)等,檢測結果可供消費者做為選購時的參考。

 

採樣

本次寵物玩具調查測試樣品於2020年12月間,至雙北地區的寵物用品店,購得26件寵物玩具樣品。(調查項目與測試方法請見表一)

 

調查與檢測結果(請見表二)

一、價格調查

本次購買的26件寵物玩具樣品,售價介於35~390元,價格最低的為編號7號「雞腿」與23號「無商品名稱(球類玩具)」,費用最高的為22號「無商品名稱(PG31)」。

 

二、標示調查

依「商品標示法」第9條規定:「商品於流通進入市場時,生產、製造或進口商應標示下列事項:一、商品名稱。二、生產、製造商名稱、電話、地址及商品原產地。屬進口商品者,並應標示進口商名稱、電話及地址。三、商品內容:(一)主要成分或材料。(二)淨重、容量、數量或度量等;其淨重、容量或度量應標示法定度量衡單位,必要時,得加註其他單位。四、國曆或西曆製造日期。但有時效性者,應加註有效日期或有效期間。五、其他依中央主管機關規定,應行標示之事項。商品經認定原產地為我國者,得標示台灣生產標章。前項原產地之認定、標章之圖樣、推廣、獎勵及管理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經檢視,本次26件樣品中,有16件標示不完整,其中編號10號「無商品名稱(絨毛球造型玩具)」、11號「無商品名稱(足球造型玩具)」、14號「無商品名稱(球類玩具)」、17號「無商品名稱(逗貓棒類玩具)」與23號「無商品名稱(球類玩具)」等5件樣品完全沒有任何商品標示。16件標示不符合規定的商品,依「商品標示法」第15條規定,主管機關應通知生產、製造或進口商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新臺幣2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至改正為止。

095053.jpg

 

三、物理性測試

部份寵物玩具會藉由特殊造型增加賣相,但如有設計不良,即有危險尖角與突出物,影響寵物使用的安全性。部份玩具有繩索等各式小物件設計,若有小物件與玩具本體連接不牢固,寵物在啃咬或抓扯玩具時,可能會有小物件脫落造成寵物誤吞的危險情形。而有些玩具的體積大小、形狀與寵物喉嚨段的口徑相近,恐令寵物有誤吞或窒息的危險。

為了解寵物玩具是否有上述情形,本次檢測進行物理性測試以了解玩具的小物件是否牢固、是否有危險的尖端或突出物、玩具體積大小是否有誤吞窒息危險等物理性危害的存在風險。

目前國內並沒有寵物玩具物理性測試相關檢測標準,故本試驗參考CNS 4797-3「玩具安全(物理性)」,模擬喉嚨段口徑是否有誤吞或窒息危險、檢測小物件、危害尖端、危害邊緣、突出物、金屬線、繩索及包裝塑膠膜之安全性項目。經檢測,編號7號「雞腿」、8號「愛貓彩球玩具組-6入」、9號「Bongo橡膠玩具(TPR軟Q棒棒繩)」、23號「無商品名稱(球類玩具)」、24號「無商品名稱(逗貓棒類玩具)」、25號「綠咖咖果凍骨-S」與26號「肉骨」等7件樣品在模擬是否有誤吞窒息的試驗中未通過,這7件樣品種類包括啃咬類、球類、棒繩類、逗貓棒類、潔牙玩具等各類寵物玩具,寵物若加以啃咬,恐有誤吞或窒息的危險。

095058.jpg

 

四、可遷移元素檢測

寵物玩具的材質多為橡膠(Rubber)、乳膠(Latex)、聚丙烯(PP)、聚氯乙烯(PVC)等,若是製作寵物玩具的原料品質不佳,可能會遷移出重金屬,若是寵物長期接觸或啃咬,可能會使重金屬累積在體內,影響健康。

目前國內並沒有寵物玩具可遷移元素限量的相關檢測標準,因此本試驗參考CNS 4797-2「玩具安全(特定元素之遷移)」,此標準為「鉛:小於90 ppm;鎘:小於75 ppm;鋇:小於1000 ppm;鉻:小於60 ppm;汞:小於60 ppm;硒:小於500 ppm;銻:小於60 ppm;砷:小於25 ppm」。

經檢測,本次26件樣品皆未檢出可遷移元素鉛、鎘、鋇、鉻、汞、硒、銻與砷等,檢測結果皆符合參考標準。

 

五、塑化劑檢測

DEP、DMP、DEHP、DBP、BBP、DINP、DIDP及DNOP等物質皆屬於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此類塑化劑進入動物體內後會干擾內分泌作用、影響免疫系統和神經發育。目前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DEHP與DBP定為2級B等,亦即有限證據顯示為可能致癌物;DINP對動物的急性毒性較低,歐盟將DINP列為環境荷爾蒙,但美國及日本則未將DINP列為環境荷爾蒙。

目前國內並沒有寵物玩具塑化劑相關檢驗標準,因此本試驗參考CNS 4797「玩具安全」規定,塑化劑限量為DEP、DMP、DEHP、DBP、BBP、DINP、DIDP及DNOP等8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及其混合物含量總和不得超過 0.1%(質量比)。

經檢測,編號26號「肉骨」檢出塑化劑DINP含量為22.90%,不符合參考標準,其他25件樣品皆未檢出塑化劑,符合參考標準。

 

六、多環芳香烴化合物檢測

多環芳香烴化合物是多種化學物質的統稱,當煤炭、燃油、瓦斯、垃圾或其他有機物質(如:菸草或肉)燃燒不完全時就會形成,也可能於塑膠加工製程中產生。多環芳香烴化合物已有多種已被認定具致癌物,會破壞體內的遺傳物質,誘發癌細胞增長,增加罹癌的風險。

目前國內並沒有寵物玩具多環芳香烴化合物相關檢驗標準,因此本試驗參考CNS 15503「兒童用品一般安全要求」規定,16種多環芳香烴總量應在10 ppm以下。

經檢測,編號26號「肉骨」檢出萘11.18 ppm,不符合參考標準,另外25件樣品皆未檢出多環芳香烴化合物,符合參考標準。

 

結論

對業者之呼籲

本次26件寵物玩具在標示調查項目中,有16件標示不完整,其中有5件甚至無任何標示,標示合格僅38.5%,顯示寵物玩具業者對於標示相關規定的熟悉度仍有改進的空間。呼籲商品標示不完整的業者,應儘速補正,以提供給消費者完整的商品資訊。此外,寵物常有啃咬寵物玩具的行為,因此建議業者應標示玩具清潔方式,或是清潔玩具建議的水溫等,讓消費者在清潔玩具時能有所依循。

本次寵物玩具檢測在物理性試驗、塑化劑與多環芳香烴檢測項目中,皆有樣品不符合參考的CNS 4797「玩具安全」標準,雖然此為參考標準,並無強制力,但依照「消費者保護法」規定,業者提供服務或商品有危害消費者安全和健康之虞,就應該要回收該商品,建議業者可參考CNS 4797「玩具安全」中的項目做為品質要求,以提升寵物玩具的品質。

 

對消費者之呼籲

市面上的寵物玩具琳瑯滿目,消費者在購買時,應選擇適合自家寵物體型的類型,例如,大型犬若選擇體積過小的寵物玩具,就會有誤食的可能性,消費者在選購玩具時須特別注意。有些玩具會標示適合的寵物類別與體型,建議消費者可以此為依據,選購適合自家寵物的商品,若玩具上有小裝飾配件,最好先取下,以免寵物誤呑。

此外,有些貓咪玩具設計有孔洞或軌道,可供貓咪伸爪掏球來滿足好奇心,消費者選擇這類玩具時應避免孔洞或軌道過小的類型,以免爪腕較粗的貓咪產生卡住的風險,造成受傷的情形。

為寵物挑選玩具材質時,可依家中寵物的習性加以選擇,若家中的寵物喜歡啃咬或撕扯玩具,建議可挑選標榜耐咬的橡膠類玩具,而乳膠類的玩具因質地較為柔軟,絨毛類玩具通常不耐啃咬,適合給不愛啃咬的寵物使用。但無論是哪一類的材質,玩具經寵物一段時間的啃咬,都可能產生裂開或局部破損的情形,消費者與寵物互動時,應留意玩具是否有破損情況,適時加以更換,以免寵物誤食玩具的碎片。

如選擇軟球類的玩具時,建議應選擇有兩個孔洞以上的類型,可防止寵物啃咬或按壓玩具時,玩具內產生危險的吸力,而玩具上的孔洞設計也能讓寵物啃咬而不慎卡在喉頭時,讓空氣流通,而不至於造成窒息危險。

家中同時有嬰幼兒和寵物的家庭,在選擇寵物玩具時要注意體積大小,體積太小的玩具對嬰幼兒恐有誤吞窒息的可能,消費者在選擇上不可不慎。

對政府之呼籲

家中有寵物的家庭越來越多,根據內政部與農委會數據推估,2021年的台灣寵物總數可能將達史上新高的300萬隻,比同期的孩童數多出12萬以上,這樣的現象也反映出寵物玩具的龐大商機。

消基會曾於2016年進行寵物玩具檢測,該次標示調查檢測結果為,25件抽檢樣品中,僅有3件標示符合規定,合格率為12%,而本次寵物玩具檢測報結果顯示,26件抽檢樣品中,僅有10件標示合於規定,合格率為38.5%,兩次標示調查結果皆未達到五成以上合格率,顯示寵物玩具商品標示亂象持續多年而未獲顯著改善,政府相關單位應對於寵物玩具標示加強管理,以保障寵物與飼主的消費權益。

    目前玩具類商品依循國家標準CNS 4797「玩具安全」進行管理,但該標準的適用範圍僅限於人類的玩具,寵物玩具並不適用。本次寵物玩具參考CNS 4797「玩具安全」與CNS 15503「兒童用品一般安全要求」,在物理性試驗中,計有7件樣品在模擬是否有誤吞窒息的試驗中未能通過,1件樣品檢出過量塑化劑DINP, 1件樣品檢出過量萘,不符合參考標準,建議政府應參考兒童玩具的標準,研議適用於寵物玩具的管理制度,才能讓飼主安心選購。

 

※本檢驗報告僅對消基會採樣的樣品負責。

 (謝誌:本篇檢驗報告由財團法人台灣玩具暨生活用品研發檢測中心協助檢測,特此致謝!)

表二 調查與檢測結果(請見表二)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表一、調查項目與測試方法

調查與測試項目

調查與測試方法

檢驗標準

檢驗單位

標示調查

依「商品標示法」進行

「商品標示法」

消基會

價格調查

比較商品價格

比較商品價格

消基會

物理性試驗

CNS 4797-3「玩具安全(物理性)」

CNS 4797-3「玩具安全(物理性)」:模擬喉嚨段口徑是否有誤吞窒息危險、小物件、危害尖端、危害邊緣、突出物、金屬線、繩索及包裝塑膠膜之安全性等

財團法人台灣玩具暨生活用品研發檢測中心

可遷移元素

 (鉛、鎘、鋇、鉻、汞、硒、銻、砷)

CNS 4797-2「玩具安全(特定元素之遷移)

CNS 4797-2「玩具安全(特定元素之遷移)

鉛:小於90 ppm

鎘:小於75 ppm

鋇:小於1000 ppm

鉻:小於60 ppm

汞:小於60 ppm

硒:小於500 ppm

銻:小於60 ppm

砷:小於25 ppm

財團法人台灣玩具暨生活用品研發檢測中心

塑化劑(DEPDMPDEHPDBPBBPDINPDIDPDNOP

CNS 15138-1「塑膠製品中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試驗法-第1部:氣相層析質譜法」

CNS 4797「玩具安全」:(DEPDMPDEHPDBPBBPDINPDIDPDNOP)等8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及其混合物含量總和不得超過 0.1%(質量比)

財團法人台灣玩具暨生活用品研發檢測中心

多環芳香烴(PAHs)

CNS 15503「兒童用品一般安全要求」與CNS 3478「塑膠鞋」

CNS 15503「兒童用品一般安全要求」:苯并(a)(benzoapyrene)1 mg/kg以下;16種多環芳香烴總量10 mg/kg以下

財團法人台灣玩具暨生活用品研發檢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