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禽流感(H5N1)疫情階段 消基會呼籲來自疫區的禽肉(蛋)製品應加強管控,必要時應暫停進口

進入禽流感(H5N1)疫情階段

消基會呼籲來自疫區的禽肉(蛋)製品應加強管控

必要時應暫停進口

2023.11.09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今年317日宣布全球禽流感疫情恐造成大流行,必須做好準備。世界衛生組織也統計2003年至2023223日止,來自全球21個國家的通報,人類共有868位,證實感染了H5N1禽流感病毒,且其中因染疫死亡人數共有457位,死亡率約有53%

無獨有偶,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甫於今年1016日宣布,因應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通報指出,美國明尼蘇達州Meeker縣和猶他州Sanpete縣爆發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為保障香港公眾健康,指示業界暫停相關地區進口禽肉、禽蛋及禽類產品。

        適查悉我國農業部陸續在其官網公布美國各州進入高病原性家禽流感疫區名單,包括0919日公告紐澤西州、1012日公告蒙大拿州及明尼蘇達州、1026日公告愛荷華州、1028日公告加利福尼亞州、111日公告華盛頓州及阿拉巴馬州、113日公告阿肯色州等(請見公告附件)。

        另根據台灣英文新聞報導,美國自2022年初爆發禽流感疫情至今已遍及47州影響逾5800萬隻養殖或野生禽鳥,甚至蔓延至哺乳動物身上。事實上台灣地區近一、二年也發生養殖鷄感染禽流感,遭致撲殺,除一方面影響鷄肉的充分供應外,甚至也造成鷄蛋產銷失衡的蛋慌危機,導致蛋價的飆漲,至今尚未完全平息。

        基於國際上禽流感疫情的此起彼落,尚未稍歇,再者農業部更連續性公布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疫區名單,消基會憂心忡忡擔心國際禽流感疫情蔓延至台灣地區,造成國內鷄隻禽流感疫情,甚至造成人畜的感染。因此消基會在此特別呼籲主管機關農業部是否考慮比照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政策,暫停進口禽流感疫區禽肉(蛋)及相關製品。或即使無法暫停禽流感疫區禽肉(蛋)及相關製品的進口,主管機關衛福部食藥署亦應逐批嚴加檢驗禽流感疫區相關進口的禽肉(蛋)及其製品,加強管控以防杜禽流感病毒的入侵,危害國內民眾與禽畜的安全與健康。

        此外,面對禽流感的來襲,國內曾有多個養禽場爆發高病原性禽流感確診及撲殺狀況(請見圖一),消基會呼籲政府主管機關應針對防疫措施及早因應、預想對策,以避免禽、畜肉品及蛋品的供需失衡價格飆漲問題的再度發生。

 

圖一:112年高病原性禽流感確診及撲殺養禽場分布圖

44.png

資料來源: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公告附件:表一 動物傳染病非疫區之國家(地區)ㄧ覽表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