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現身 兩成五受檢食品有染 五成益生菌食品被「塑」形

塑化劑現身 兩成五受檢食品有染 五成益生菌食品被「塑」形

2016/11/10

摘要

1. 採樣:本次食品塑化劑測試樣品為20168月間,於新北市地區大賣場、便利商店、食品材料行、生活用品店及連鎖藥妝店購買,共計20件樣品。

2. 標示調查:全數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食品過敏原標示」的規定。

3. 價格調查:20件樣品購買價格介於新台幣261,980元。

4. 採樣食品種類:共計3類,含果汁及果漿類計8件(編號18)、果醬類計4件(編號912)、益生菌類計8件(編號1320)。

5. 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檢測20件樣品中,有5件分別被檢出DEHPDIBP及/或DINP,含量為0.11.2ppm,塑化劑檢出比例達25%。檢出塑化劑食品為:編號12號「藍莓果粒果醬」、17號「益生菌脆Q軟糖」、18號「元氣堂全能消化益生菌」、19號「TS6有益菌」及20號「舒暢益生菌粉末食品」。其中DEHPDINP檢出量均符合「降低食品中塑化劑含量之企業指引」中企業監測塑化劑DEHPDINP的指標值。

6.  益生菌類食品,採樣8件,4件檢出塑化劑含量,檢出比例為50%,其中編號17號「益生菌脆Q軟糖」、18號「元氣堂全能消化益生菌」皆被驗出兩款塑化劑。

7.兩成五食品被檢出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顯示單靠業者自主管理,難以完全保障消費者權益。呼籲主管機關應提出更加積極的配套措施,如查核業者自主管理檢測報告並及檢驗市售商品,公告其結果,以評估自主管理成效,做為消費者選購的參考。

8.五成益生菌類食品被檢出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其含量雖未立即產生危害,但為了維護消費者食用安全,業者應嚴格控管食品於製造過程可能受到的汙染,且有責任追究及檢討產品中鄰苯二甲酸酯類的來源,並儘速改善。主管單位也應介入輔導,一同追蹤來源,以提供給消費者安全安心的產品。

 

前言

     2011年間發生在國內的食品含塑化劑事件,是國人心中永遠的痛,其後又歷經一連串食安事件,食品安全成為消費者關心的重大議題。事件期間,政府相關單位雖然追查來源、加速立法等補救措施,然而,業者坦承在食品中添加塑化劑已是行之多年,國人卻在不知覺的情況下受害許久。塑化劑事件曝光,外界才知曉民眾經常食用的產品,如飲料、果汁、果醬(漿)等都淪陷,更令人氣憤的是,許多標榜改善兒童過敏體質的益生菌、酵素及健康食品也都未能逃過塑化劑魔掌。

    塑化劑事件爆發已經5年,加害的業者雖已受到法律制裁,但民眾身體健康所受到的傷害,卻未能獲得妥善的補償,事件帶來的嚴重影響,不僅衝擊台灣的國際形象也打擊國人對食品安全的信心。有鑑於此,消基會特別針對2011年塑化劑事件中,衛福部公布含塑化劑的食品類別進行採樣調查,讓消費者瞭解目前這些食品塑化劑含量現況,以提供消費者選購時作為參考。

採樣

本次採樣時間為20168月間,於新北市大賣場、便利商店、食品材料行、生活用品店及連鎖藥妝店購買,其中含果汁及果漿類有8件、果醬類4件及益生菌類8件,共計20件包裝樣品。(調查項目與測試方法請見表1

 

調查與測試結果(請見表4

一、價格調查

本次購買的20件樣品,購買價格介於26元〜1,980元之間,其中含果汁及果漿類樣品購買價格為26元〜220元之間,果醬類價格為42元〜180元之間,益生菌類價格為126元〜1,980元之間。

二、標示調查

    本次購買的20件樣品均為包裝食品,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見附件1)檢視標示內容,20件樣品均符合規定。

    另外,本次部分樣品受「食品過敏原標示」之規定(見附件1),應於其容器或外包裝上,顯著標示含有致過敏性內容物名稱之醒語資訊,經與標示內容一併檢視後,均符合規定。

三、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測試:

    2011年「塑化劑事件」為國內不肖業者長年將有毒的塑化劑用於食品中的起雲劑。塑化劑為可增加材料柔軟性或是使材料液化的添加物,常見於塑膠等產品中,但絕不能添加於食品中。塑化劑對人體最大的危害,在於其含有環境荷爾蒙特性的物質,會干擾內分泌機制,造成內分泌失調,可能危害生物體生殖機能或引發惡性腫瘤。

    本次測試塑化劑內容共9項,包含:鄰苯二甲酸二甲酯dimethyl phthalate (DMP)、鄰苯二甲酸二乙酯diethyl phthalate(DEP)、鄰苯二甲酸二異丁酯diisobutyl phthalate(DIBP) 、鄰苯二甲酸丁基苯酯butyl benzyl phthalate (BBP)、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i-n-butyl phthalate(DBP)、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i(2-ethylhexyl)phthalate(DEHP)、鄰苯二甲酸二辛酯、di-n-octyl phthalate(DNOP)、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isononyl phthalate(DINP)及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diisodecyl phthalate(DIDP)

    國內目前並無食品中鄰苯二甲酸酯類限量標準,為評估鄰苯二甲酸酯類可能引起的健康風險,20117月主管機關針對目前國內較常使用的5種鄰苯二甲酸酯類,提出每日耐受量(Tolerable Daily Intake,簡稱TDI),如表2TDI值係國際間針對汙染物質所制定的人體每日耐受量建議,作為產品汙染含量風險評估的估算依據。同時間,環保署將24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公告為第一,二及/或四類毒化物。

25種鄰苯二甲酸酯類每日耐受量

項目

每日耐受量(TDI

(毫克/公斤體重/天;

mg/kg bwday

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

0.05

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

0.01

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

0.15

鄰苯二甲酸丁基苯酯(BBP

0.5

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DIDP

0.15

    另外,201110月,為強化業者自主管理,由源頭減少塑化劑汙染食品的風險,食藥署訂定的「降低食品中塑化劑含量之企業指引」中亦有企業監測塑化劑指標值供業者遵循,如表3

3:企業監測塑化劑指標值 (單位:ppm)

DEHP

DBP

DINP

BBP

DIDP

飲料

1

0.5

3

10

3

嬰幼兒食品

嬰兒奶粉

0.5

0.1

1.5

5

1.5

嬰兒輔助食品

0.5

0.1

1.5

5

1.5

益生菌粉末

1

0.2

3

10

3

維生素

1

0.2

3

10

3

膠囊、錠狀食品

5

0.6

9

30

9

油脂類

3

0.6

9

30

9

主食類

米麵製品

1

0.3

3

10

3

甜點及其他加工食品

3

1

9

30

9

 

(一)   20件抽驗食品,塑化劑檢出比例達25     本次測試20件食品的塑化劑含量,有5件樣品檢出DEHPDIBP及/或DINP,含量為0.11.2ppm之間,其中有2件食品含兩類塑化劑,分別為17號「益生菌脆Q軟糖」含DEHPDINP18號「元氣堂全能消化益生菌」含DEHPDIBP。其他3件,分別為12號「藍莓果粒果醬」含DINP19號「TS6有益菌」含DEHP20號「舒暢益生菌粉末食品」含DEHP。其中DEHPDINP檢出量均符合「降低食品中塑化劑含量之企業指引」中企業監測塑化劑DEHPDINP的指標值。(二)   益生菌類食品,檢出塑化劑比例達50

    本次抽檢樣品為3大類食品,含果汁及果漿類共計8件、果醬類4件、益生菌類8件。益生菌類食品的塑化劑檢出比例最高,達50%,共計4,分別為17號「益生菌脆Q軟糖」、18號「元氣堂全能消化益生菌」、19號「TS6有益菌」及20號「舒暢益生菌粉末食品」;果醬類食品被檢出1件,為12號「藍莓果粒果醬」;含果汁及果漿類食品則全數未檢出。

四、結論

    本次20件食品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含量測試,有5件檢出,其中1件為果醬,4件為益生菌類,分別檢出DEHPDIBP及/或DINP等3種鄰苯二甲酸酯類,DEHPDIBP為環保署列管之第一類及第二類毒性化學物質,DINP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

    若以檢出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含量計算,以一位30公斤兒童計算DEHP每日耐受量(TDI)為 1.5 毫克/公斤(mgkg;以下皆同),DINP4.5 mgkg。以本次檢出DEHP最高含量的樣品,編號17號「益生菌脆Q軟糖」,含量1.2 ppm計算,每日要吃超過1kg才可能過量,對大多數消費者並無立即健康風險。然而益生菌類食品,部分消費者有長期食用習慣,恐危害健康。另外,本次檢測益生菌食品,有五成未檢出塑化劑,因此建議消費者避免選購、食用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類的食品,尤其是兒童。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益生菌類樣品有五成未檢出鄰苯二甲酸酯類,表示「未檢出」是可行的。另外五成檢出鄰苯二甲酸酯類,其含量雖未立即產生危害,但為了維護消費者食用安全,業者應嚴格控管食品於製造過程中可能受到的汙染,且製造業者有責任追究及檢討產品中鄰苯二甲酸酯類的來源,並儘速改善。主管單位也應介入輔導,一同追蹤來源,以提供給消費者安全安心的產品,維護消費者的健康。

    鄰苯二甲酸酯類並非食品添加物,食品中若含有微量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可能是原料遭受汙染,或是在製造過程中,透過塑膠材質設備、容器或包裝材質等,造成食品含塑化劑,因此國際間對於塑化劑的管制標準多訂定在塑膠容器包裝之溶出限量。國內作法為參考國際間的管理方式,在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制定塑化劑的溶出限量,避免造成食品含微量塑化劑;另一方面,制訂「降低食品中塑化劑含量之企業指引」供業者作為自主管理。綜觀本次測試結果,多數果汁、果醬類食品並未檢出塑化劑,顯見此類產品在2011年的塑化劑事件後,已經獲得具體改善,果汁、果醬類食品業界配合落實政府推動的自主管理,已見成效。

 然而,仍有二成五的樣品檢出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類,表示單靠益生菌類食品業者自主管理,難以完全保障消費者的權益。建議主管機關應提出更加積極的配套措施,如查核業者自主管理檢測報告並及檢驗市售商品,公告其結果,以評估自主管理成效,提供消費者做為選購的參考。

    此外,檢視本次20件樣品,標示部分均符合規定。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部分樣品含有芒果及牛奶等製品,依據「食品過敏原標示規定」,業者雖然已經標示相關醒語資訊,符合規範,但20件樣品中有含偏亞硫酸氫鈉的樣品。國內亞硫酸鹽類屬「建議標示」事項,因此建議業者應以較高規格的方式將含「建議標示」的9個項目也予以標示。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1:調查項目與測試方法

調查項目

測試方法

結果判讀依據

檢驗單位

價格調查

依樣品的購買價格

消基會

標示調查

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食品過敏原標示規定」之規定

22

消基會

鄰苯二甲酸酯類檢測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013.03.25 公布參考食品中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之檢驗方法

「降低食品中塑化劑含量之企業指引」

財團法人台灣電子檢驗中心

 

附件一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22條 食品及食品原料之容器或外包裝,應以中文及通用符號,明顯標示下列事項:

一、品名。

二、內容物名稱;其為二種以上混合物時,應依其含量多寡由高至低分別標示之。

三、淨重、容量或數量。

四、食品添加物名稱;混合二種以上食品添加物,以功能性命名者,應分別標明添加物名稱。

五、製造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國內通過農產品生產驗證者,應標示可追溯之來源;有中央農業主管機關公告之生產系統者,應標示生產系統。

六、原產地(國)。

七、有效日期。

八、營養標示。

九、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

十、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事項。

前項第二款內容物之主成分應標明所佔百分比,其應標示之產品、主成分項目、標示內容、方式及各該產品實施日期,由中央主管機關另定之。

第一項第八款及第九款標示之應遵行事項,由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

第一項第五款僅標示國內負責廠商名稱者,應將製造廠商、受託製造廠商或輸入廠商之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通報轄區主管機關;主管機關應開放其他主管機關共同查閱。

 

「食品過敏原標示規定」

主旨:訂定「食品過敏原標示規定」,並自中華民國一百零四年七月一日生效。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二十二條第一項第十款。

公告事項:

 一、市售有容器或包裝之食品,含有下列對特殊過敏體質者致生過敏之內容物,應於其容器或外包裝上,顯著標示含有致過敏性內容物名稱之醒語資訊:

 (一)蝦及其製品。

 (二)蟹及其製品。

 (三)芒果及其製品。

 (四)花生及其製品。

 (五)牛奶及其製品;由牛奶取得之乳糖醇(lactitol),不在此限。

 (六)蛋及其製品。

 二、前項醒語資訊,應載明「本產品含有○○」、「本產品含有○○,不適合其過敏體質者食用」或等同意義字樣。

4:調查與測試結果

排序原則:1.依含果汁及果漿類、果醬類及益生菌類予以分類。

          2.依未檢出鄰苯二甲酸酯類且價格由低至高。

          3.依檢出鄰苯二甲酸酯類且價格由低至高。

編號

品名

價格

(元)

標示容量或重量

有效日期

產地

廠商

標示(註1

鄰苯二甲酸酯類(ppm)(註2

購買地點

含果汁及果漿類

1

樹頂美麗莓95%機能綜合果汁

26

300 mL

2017.03.08

台灣

久津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全聯(板橋國慶)-新北市板橋區重慶路2471

2

果汁時刻100%柳橙綜合果汁

26

290 mL

2016.09.07

台灣

光泉牧場股份有限公司

家樂福(土城店)-新北市土城區青雲路152B1

3

iseLect戀夏芒果哥光合果昔

36

280 mL

2016.09.01

台灣

佳美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7-11(壽德店)-新北市中和區壽德街11

4

福樂蘋果牛乳

51

200 mL * 6

2017.02.04

台灣

佳格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家樂福(土城店)-新北市土城區青雲路152B1

5

國農草莓調味牛乳(保久乳飲品)

99

220 mL * 6

2017.07.15

台灣

天守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家樂福(土城店)-新北市土城區青雲路152B1

6

金桔果漿

150

1.3 kg + 1.5 %

2017.04.21

台灣

活力旺食品企業有限公司

大家發食品原料廣場-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一段101

7

芒果汁

200

2.5 kg

2017.07.06

台灣

上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上統食品行-新北市中和區建六路55

8

柳橙濃糖果汁

220

2.5 kg

2017.04.07

台灣

品勝股份有限公司

大家發食品原料廣場-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一段101

果醬類

9

草莓(果醬)

42

240公克

2017.09.21

台灣

馥春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家嘉樂塑膠五金行-新北市土城區延吉街301

10

草莓果醬

114

430 公克

2017.10.06

台灣

五惠食品廠股份有限公司

家樂福(土城店)-新北市土城區青雲路152B1

11

草莓顆粒果醬

180

1.8 kg

2017.07.10

台灣

大湖草莓農場

大家發食品原料廣場-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一段101

12

藍莓果粒果醬

85

280公克

2018.07.26

台灣

楊名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3

家樂福(土城店)-新北市土城區青雲路152B1

益生菌類

13

J&C三益乳酸錠

299

60粒(每粒 1,000 mg + 30 mg

2018.06.09

台灣

浤菖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屈臣氏(莒光二)-新北市中和區莒光路1271-2

14

台糖寡糖乳酸菌

479

3 公克/包* 30

2018.03.13

台灣

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

屈臣氏(莒光二)-新北市中和區莒光路1271-2

15

敏康素新型益菌加強型粉劑

1,000

2公克/包*30

2018.05.30

台灣

金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埔全藥局-新北市板橋區忠孝路33

16

舒恩敏常溫型活菌

1,980

2 公克 + 5 * 60

2018.03.02

台灣

林鼎生技藥品股份有限公司

埔全藥局-新北市板橋區忠孝路33

17

益生菌脆Q軟糖

126

96 公克 + 3

2018.03.15

台灣

崴達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1,3

寶雅(板橋重慶店)-新北市板橋區重慶路2471

18

元氣堂全能消化益生菌

299

2.8 公克* 30

2017.10.16

台灣

元氣國際有限公司

1,2

寶雅(板橋重慶店)-新北市板橋區重慶路2471

19

TS6有益菌

550

2 公克+ 0.1 公克*  35

2017.09.11

台灣

天賜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

寶雅(板橋重慶店)-新北市板橋區重慶路2471

20

舒暢益生菌粉末食品

668

30包/盒(每包4 公克)

2017.12.18

台灣

台塑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

全聯(板橋國慶)-新北市板橋區重慶路2471

註:

1.「標示」一欄中,「○」表示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2.「食品中鄰苯二甲酸酯類」一欄中,「○」表示符合未檢出 「鄰苯二甲酸酯類 」;「Δ」表示檢出鄰苯二甲酸酯類,其中「1」表示檢出DEHP,「2」表示檢出DIBP,「3」表示檢出DI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