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 營養成分標示放大鏡

吃出健康 營養成分標示放大鏡

《消費者報導》雜誌2022年3月號491期

  忙碌的生活中,大多數人無法自己準備健康又香噴噴的飯菜。外食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吃飽同時要如何兼顧健康呢?因此,挑選比較健康的食物,是必須做的功課,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食品標示,並且避開廣告詞的小陷阱,外食也能有好選擇!

 

  以下分項做說明:

  

1.糖分

  現代人飲食習慣有所改變,對於甜點零食的需求增加,這些食品無疑是高糖分的精緻澱粉製品,但在健康飲食觀念愈來愈普及的影響下,消費者會試圖在其他方面減少糖分的攝取,如平時喝的飲料、食品的口味選擇等等。

  現在市面上能見到不乏標榜著少糖、減糖、無糖的產品,但這些產品減少了糖分,就真的對身體健康有幫助嗎?還是說這又是一個新的商人陷阱呢?

  消費者在選擇食品時主要考量重點有價格、口味、健康,能同時滿足這三要素,確實比較因難。選擇價格低廉的食品可能犧牲的是健康上的需求,顧及健康的狀態下可能又無法滿足口味及低價,而這三要素也是業者在開發產品時會有所取捨的。所以說,當一項產品在減少某項調味料的情況下,還要保持其口味符合消費者的喜好,就有可能額外加入食品添加劑,有些添加物反而對健康有負面的影響。

  

※全文請見《消費者報導》雜誌2022年3月號491期61~6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