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的親密夥伴 化妝棉調查

皮膚的親密夥伴 化妝棉調查

《消費者報導》雜誌2020年5月號469期

化妝棉是不少人會用到的物品之一,但化妝棉品牌眾多,應該要如何選擇呢?本文挑選了10款網路上廣受推薦的化妝棉,進行標示調查、螢光劑測試,以及柔軟度評比,作為消費者選購時的參考。

  

標示調查

 

標示部分,本次採樣的10款市售化妝棉在標示上皆符合《商品標示法》第9條:「商品於流通進入市場時,生產、製造或進口商應標示下列事項:一、商品名稱。二、生產、製造商名稱、電話、地址及商品原產地。屬進口商品者,並應標示進口商名稱、電話及地址。三、商品內容:(一)主要成分或材料。(二)淨重、容量、數量或度量等;其淨重、容量或度量應標示法定度量衡單位,必要時,得加註其他單位。四、國曆或西曆製造日期。但有時效性者,應加註有效日期或有效期間。五、其他依中央主管機關規定,應行標示之事項。」與第10條規定:「商品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應標示其用途、使用與保存方法及其他應注意事項:一、有危險性。二、與衛生安全有關。三、具有特殊性質或需特別處理」。

  

可遷移性螢光劑檢測

 

螢光物質存在於自然界中,例如維生素A、E、B2 及 B12,或是螢火蟲、螢光魚、人體蛋白質等,螢光物質可分成「非遷移性螢光劑」及「可遷移性螢光劑」,前者沒有遷移性,因此即使有螢光反應,但對人體不會有害;而「可遷移性螢光劑」,會經由接觸轉移到皮膚上,由於可能會被皮膚吸收,因此有危害人體健康的疑慮。若以UV 燈測試,僅能看出是否有螢光反應,並不能辨別是否為「可遷移性螢光劑」,必須另外再以溶出試驗作進一步的區分。

 

※詳細內容請見《消費者報導》雜誌2020年5月號469期57~5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