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微解封,健身中心與消費者爭議仍未解套 消基會主張微解封後未進場消費者 仍可主張免繳月費、免辦請假手續

疫情微解封 健身中心與消費者爭議仍未解套 消基會主張微解封后未進場消費者 仍可主張免繳月費、免辦請假手續

2021/07/22

國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考量國內疫情控制與百廢待興的平衡,於7月21日下午宣布從26日起「降級不解封」。在長達2個月的軟封城的禁止群聚期間,民眾一面擔心疫情變化,不敢隨意出門,一面又怕人人在封城期間成為「楊貴妃」和「安祿山」,期盼有回歸健身房(中心)的日子。


在這段時間裡,消基會迭次接獲不少消費者反應:
一、健身中心因疫情而停止營業,但信用卡仍一直扣款,很多會員抱怨,希望消基會能出面處理。
二、因為疫情不知何時結束,想終止健身契約。
三、七月中旬微解封,但健身中心宣稱仍有健身器材可使用,故照例正常收月費。


消基會指出,依據教育部體育署所定健身中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10點規定,消費者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得應檢附相關證明或釋明文件,事先以書面向業者辦理暫停會員權行使:

(一)因出國逾二個月者。

(二)因傷害、疾病或身體不適致不宜運動者。

(三)因懷孕或有育養出生未逾六個月嬰兒之需要者。

(四)因服兵役致難以行使會員權者。

(五)因職務異動或遷居致難以行使會員權者。

(六)其他雖不符合前列各款事由,但不可歸責於消費者事由致無法使用健身設備者。

於辦妥停權手續之後,於停權期間,消費者得免繳月費,且會員權利有效期間順延。


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來襲之後,業者依照政府規定,於疫情三級警戒暫停營業期間,此一停業原因係出於「政府規定」以及「不可歸責於消費者」,業者即應主動延長健身中心會員之會籍(含健身教練契約),也不能要求消費者於暫停營業期間須辦理請假手續(更無向消費者要求請假手續費的問題)。


但是隨著疫情演變,疫情指揮中心考量國內疫情控制與經濟上百廢待興的平衡,甫於7月21日下午宣布從7月從26日起「降級不解封」,惟對於何謂「降級不解封」?雖有人解為「微解封」,但是消基會認為雖有警戒上的降級,但是未必是對健身中心營業管制的解封,至多僅是「一步一步的放鬆」,未來可能會「逐步放寬管制」之義,因此消基會認為不論「降級不解封」或是「微解封」,健身中心的營業與使用,仍繼續處於受到政府高度使用條件管制措施之下,除非消費者自願選擇接受在政府所定的「健身中心配合疫情防控所做的使用人數限制」規定條件下,前往健身中心運動,進場使用中心內的設備及設施的情形,應另當別論之外,目前消費者在政府宣布「降級不解封」或是「微解封」的條件下,消基會認為,如果只是降級並未解封,消費者使用權益的行使範圍,依然不算完整,除非消費者與業者另有其他約定或處理,有在原有健身中心契約的履行障礙無法完全排除之前,契約效力未必當然回復,因此消費者仍然可以以「不可歸責於消費者事由」仍然存續為理由,主張暫停繳納月費,並且不必另行辦理「暫停會員權行使」的請假手續,且會員權利有效期間並應順延。


因此,消基會呼籲健身中心因為政府尚未同意完全解封開放消費者使用之前,即應延續三級警戒階段時的做法,即消費者無須辦理請假手續、業者不能無故收繳月費,等待會員能夠無礙使用健身中心內各種健身器材、選擇各式課程時,才是恢復正常營運與收費的時機。

健身中心屬高風險場域,以年青人為使用大宗

應俟年輕人施打足夠疫苗,才宜開放

.日前,台北市又連環爆出連鎖健身房World Gym世界健身俱樂部發生染疫確診消費者進入場館運動的案例,消息傳來,讓許多健身中心使用愛好者人心惶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復表示,若在健身中心發現有染疫者的足跡時,就要調降營運人數。消基會則指出,就算降載營運,健身中心仍以年輕人進出居多,而年輕人多數排列在接種疫苗的末端類別,迄前為止國內絕大多數年輕人,均未注射新冠肺炎疫苗,且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7月21日下午表示,近來疫情確診者的年齡,確有下降趨勢;同日晚間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進一步表示,年輕人染疫比率確實增加,於本年5月11日時候,20到39歲年輕人占確診者只有15%,但是到上周(7月17日)期間,20到39歲年輕染疫確診者比率,則已上升到42%。面對一旦開放為多數熱愛運動健身年輕人進入健身之後,如果登門而來多是風險高、疫苗接種率偏低的年輕族群,消基會認為後果一定十分嚴重。為此消基會特再呼籲,衛福部應積極為年輕人引進充足數量疫苗,快快為國內年輕族群施打,當只有年輕人施打足夠疫苗之後,開放向受年輕人鍾愛支持的健身中心,才具有積極意義。

.

疫苗覆蓋率達到效果之前,消費者快篩陰性才能進場

在室內外健身中心或運動場館運動動時,因為使用場地條件的限制,多因空間密閉、近距離接觸、或運動人員汗水交流,而有造成諸多難以防免的防疫顧慮,貿然宣布全面解封,客觀上染疫風險太高。消基會呼籲,當消費者進出的健身中心仍屬高風險營業場所,且年輕人幾未施打疫苗,屬於高風險一群,政府主管機關冒然開放,十分不妥,當務之急,只有全面的、快速的為年輕人接種疫苗,並輔以進行PCR或一般快篩檢測陰性之才准進場,方是終結健身中心被迫停止營業的最佳良方,在此之前,任何不同程度的解封企圖,都不是最佳的辦法。而對短期內仍無法全面提供服務的健身中心業者,消基會進一步呼籲政府對於健身中心業者,積極紓困,維護此業的永續生存與經營,如此才能創造消費者與業者的雙贏。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