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less系統在美造成13死 台灣汽車業者應加裝「警示救命措施」

Keyless系統在美造成13死 台灣汽車業者應加裝「警示救命措施」

2018/08/29

5月中旬,美國傳出有13名汽車消費者因為使用Keyless 免鑰匙啟動系統(以下簡稱keyless系統),意外因引擎未關閉,以致停放在汽車間(室內)的汽車持續怠速,導致一氧化碳(Co)濃度不斷升高,進而讓屋內的人員中毒死亡。本案,在美國已經啟動一宗團體訴訟,係由美國消費者團體提出,控告的廠商包括;BMW(含Mini)、賓士(Mercedes-Benz)、飛雅特克萊斯勒(Fiat Chrysler)、福特(FORD)、通用(GM)、本田(HONDA,含Acura)、現代(Hyundai,含KIA)、日產(NISSAN,含Infiniti)、豐田(TOYOTA,包括Lexus)、福斯(Volkswagen,含Bentley)等10家業者。

該類意外事件,在美國媒體追蹤相關新聞報導、訴訟事件、警察與消防紀錄,發現 2006 年至今,因車輛未熄火導致屋內人員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的數量已達 28 人,還有 45 人因此受傷。

密閉停車間停車未熄火,引擎空轉容易產生一氧化碳濃度過高

要瞭解Keyless系統為何會有致命之虞,就得瞭解這個系統。據了解,Keyless系統是採用無線射頻識別(RFID)技術,透過車主隨身攜帶的晶片鑰匙自動開關車門,也就是說當駕車者接近車輛一定距離時,門鎖會自動打開、解除防盜;當駕駛者離開車輛時,門鎖會自動鎖上、進入防盜狀態。

但是,現在大部分的車款設定,是感應鑰匙離開車輛,而引擎繼續運轉時,會提出警示,只是,當駕駛下車後,根本無法察覺車內顯示的警示,甚至因為音量過小,未注意或沒有聽見,於是無意間任由引擎不斷怠速,造成憾事發生,尤其車輛停放於家中車庫後,駕駛未熄火就離開車輛,引擎不斷的排出一氧化碳,同時車庫通風不良,導致CO濃度升高並由車庫擴散至相連之住家內,奪走消費者性命。

清點國內汽車  不下百款使用Keyless 免鑰匙啟動系統

消基會在接獲以上訊息之後,非常關切這個攸關生命安全的議題,於是立即發函(6月20日前)給國內各大汽車製造、進口商,請各公司說明以下本會關切的問題:

  1. 使用類似keyless系統(例如,Smart Entry 智慧型車門啟閉系統/ Push Start 引擎啟動按鈕、Smart keyless 智慧型啟閉系統、雙開式I-Key…)的車種有哪些?
  2. 針對keyless系統會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是什麼?
  3. 消費者正確使用的關鍵是什麼?要如何避免一氧化碳中毒情事?(包括鑰匙正確使用、停放位置考量或其他)
  4. 是否考慮在駕駛座上加上警語,以提醒消費者正確使用?

截至8月06日止,共計有7家汽車製造、進口業者回覆本會詢問(請詳見表格)。

調查顯示,keyless系統可說是暢銷國內外的鎖匙系統,以本次調查統計來看,台灣馬自達汽車公司有7款車安裝keyless系統、森那美起亞汽車公司(KIA)有5款、商富公司(SAAB)有2款、合泰汽車有29款、福特六和汽車有6款、汎德公司則至少有41款汽車使用keyless系統、裕隆日產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全車系,共18款),共計120款汽車;若再計算未回函的汽車公司,以及在國內馬路上奔馳的汽車,推估應有百來萬輛,因此,使用keyless系統汽車的車主,在停放位置的警覺性就顯得格外重要。

停車位置密閉  明顯的警示系統或警語標示就是重要「救命符」

只是,國內外的建築或停車場域設計,不全然是寬廣、通風的環境,以國內為例,公寓大廈兼做停車場的地下室幾乎是密閉設計,原本通風本就不甚理想,而都會區外的住宅,屬於透天房屋者,為數不少的屋主將一樓規劃為停車間,那就大大增加keyless系統使用上的風險。

因此,消基會認為,加強keyless系統使用的警示系統(如儀表板的明顯提示燈、警示聲或警語標示)就是必要的安全措施了。目前各大汽車製造或進口商都是在車主手冊加註注意事項或「警語」說明,例如:馬自達汽車、福特六和汽車和汎德汽車公司。

和泰汽車的設計是:如果開起任一車門再關上並把鑰匙攜帶出車外,車內及車外蜂鳴器會發出聲響,這個設計固然已盡到提醒效果,但若駕駛未聽到(包括聽耳機或講電話),這個安全閥門只有一重,怕是不足。

因此,建議各家汽車公司不僅需要將「警示用語」以字級較大、顏色顯著、加框加色等多種方式,明顯標示在駕駛座或車主手冊內,另,也應設計儀表板的明顯提示燈、儀表板的警語標示、警示聲等等多重警示系統,才能加強提醒消費者使用安全。

值得一提還有,福特六和汽車公司的設計,是車輛發動且靜止30分鐘內,沒有人員踩踏煞車或油門,車輛會自動熄火,應是較佳的安全保護措施,也代表在技術上是可以做到的,因此,消基會呼籲,所有汽車廠商應積極研究跟進這樣的設計,確保消費者使用上的安全。

另,商富汽車(SAAB)公司表示,將會使用相關新聞資訊,於內部向第一線同仁先行教育宣導,並請現場接待人員,於使用者進入服務場所時,向使用者做教育宣導,這個方法值得鼓勵。

消基會指出,攸關生命的安全措施永不嫌少,除了加裝各種安全警示設施或標示外,運用車鎖和引擎的連動設計,關門後一定時間無啟動設備即帶動引擎的關閉,不僅安全,也節約汽油和電力等能源的耗費,一舉兩得。

一般商品(服務)可能危及身體安全者的處置  應比照食安法規格

在世界消費者聯合會(CI)所強調的消費者8大權利中,第2點「講求安全:消費者對有害健康與生活之產品與服務,有抗議之權利」;第3點「正確資訊:消費者對可作為消費選擇參考之資訊,有被告知事實相之權利」;第4點「決定選擇:消費者對各種商品與服務之價格決定與品質保證,有請求在充份競爭條件下形成權利」;以及第6點「請求賠償:消費者對瑕疵之產品或低劣品質服務,有請求賠償之權利」。

發生於美國的keyless系統團體訴訟事件,是在5月中旬經媒體揭露,追查下瞭解至少發生28人死亡,還有 45 人因此受傷的重大事件,消息傳到國內,汽車業者察覺到這種便利的設計藏有致命性危機,便應儘速更新、加強安全的補強設計和提供警告力強的標示,以及加強消費教育,讓消費者清楚知悉,確保使用安全無虞,而主管機關亦應主動出面進行調查、發出訊息提醒消費者,遺憾的是,3個月過去了,國內汽車消費環境卻是「一片寂靜」。

倘若汽車業者知悉,卻未提出相對應的補強措施,消基會指出,依「消費者保護法」第4條(企業經營者之義務)、第7條(從事設計生產製造商品或提供服務企業經營者之侵權責任)、第8條(從事經銷企業經營者之侵權責任)、第9條(輸入商品或服務企業經營者之侵權責任)和第10條(企業經營者防止危害發生之義務)等,都有相關的規範。且依消保法第33~38條賦予地方和中央行政機關調查、限期改善、公告召回等行政措施,違反之罰則也由3~30萬提升到6~150萬(「消保法」第57、58條),因此,除了行政機關應積極調查各家配備keyless系統汽車的法定安全警示義務是否善盡外,業者亦應自我檢視產品是否符合規定,避免造成意外傷亡的憾事發生。

因此,針對本事件,消基會強烈建議:

政府

  1. 清查各大醫院急診室,是否有相關案例,以釐清國內狀況,適時發布消費警訊。
  2. 主管機關應隨時掌握國外消費訊息,並就此個案積極進行調查國內銷售配備此keyless系統的車商是否善盡法定安全警示義務,如有不足,應採取必要措施或加以裁罰。
  3. 以行政指導輔導企業強化商品警告標示的作為,增進消費者使用的安全。

業界

  1. 業者除增加車主手冊更直接、明顯的警語說明外,應改善keyless系統的警示系統,增加儀表板的明顯提示燈、鳴笛聲、儀表板的警語標示等安全警示措施,避免人命意外傷亡事件發生。
  2. 研究比照部分品牌汽車之設計,將門鎖與引擎連動,門鎖關,引擎自動熄火,將增加安全性,亦可節約汽油、電力等能源。
  3. 在汽車展示中心或交車時,應請展售或交車服務人員提醒車主詳細閱讀車主手冊,且增加正確使用、汽車停放位置的相關教育,讓消費者充分知悉keyless系統的使用,也清楚汽車停放的正確觀念,甚至要提醒汽車停放空間須注意空氣流通的設計,以避免萬一。

消費者

  1. 汽車的發展日新月異,相關創新科技固然帶給車主駕駛的便利與興趣,但因功能設備多樣且複雜,為正確使用各項配備與功能,應詳細閱讀車主手冊,以維護行車安全。
  2. 一氧化碳中毒的肇因是汽車停放密閉空間,加上引擎未熄火,產生怠速,因此,消費者應儘量將汽車停放在空氣流通之處。
  3. 使用keyless系統的汽車,駕駛離開時應多注意引擎是否真正關閉,必要時,自製提醒標示張貼在駕駛座、儀表板上,自我提醒。
  4. 在私人車庫或公寓大廈的停車場域加裝一氧化碳警報器,可以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附件:「消費者保護法」與商品安全之相關法條及市售汽車裝設Keyless免鑰匙系統及標示警語調查

行政院消保處回文說明:

http://www.consumers.org.tw/upload/ckfinder/files/%E8%A1%8C%E6%94%BF%E9%99%A2%E6%B6%88%E4%BF%9D%E8%99%95.pdf